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坚持、创新、期待——“219”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报告人:胡智锋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多次研究相关问题,作出重要部署。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智锋从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核心思想、背景、特点以及如何做好“三个结合”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精神作出了精彩解读。
总播放:70110
发布时间:2016-03-18 14:43
  • 坚持、创新和期待是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核心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和各级党委提出了期待。[文稿][PPT]

  • 在西强我弱的舆情状态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我国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亟需进一步加强的国际背景下,我国媒体技术快速发展,新兴媒体迅速崛起,国内舆论格局和构成发生变化,媒介融合的趋势逐步形成。新闻舆论工作对我们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强烈的针对性、紧迫性、全局性。[文稿][PPT]

  • 做好“三个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第一,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第二,正确导向和讲好中国故事相结合。第三,官方管制和民间表达相结合。[文稿][PPT]

     

    胡智锋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智锋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316/874192.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16/874195.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317/875462.shtml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来这里跟各位分享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我想从三个方面跟各位分享对这个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思想、核心观点;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和突出特点;三是怎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思想

    我用坚持、创新和期待这三个关键词,来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一个解读。

    (一)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至少提到三个方面的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坚持党的领导作了非常明确的表述。他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大家通俗地解读为“党媒姓党”,这是最近非常热门的一个词。特别是在新闻传播领域,“党媒姓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思想的最通俗、最直观的表达。具体来说,“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里有一个新的表述,就是爱党、护党、为党。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这个表述对过去历届党中央领导人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张具有传承性。为什么要这么表述呢?我想这“三个党”,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在感情上要爱党、在行动上要护党、在目标上要为党。这一点是非常明确而且坚决的。

    那么,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应该说,是基于此前一个阶段里,一些新闻媒体或者社会舆论上出现的在感情上、行动上和目的上背离党的领导的一些想法、做法和言论。对党的一些主张作冷嘲热讽或者是片面的,甚至是误导性的解读。比如说,对中共党史上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英雄模范人物,进行颠覆性的扭曲甚至是中伤。这些都是社会上为百姓所不耻,严重伤害了党的形象的做法和想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指出来警醒我们新闻舆论工作,无论如何不能够背离党的领导,不能够背离党的意志、党的主张和党的正确决策,一定要在感情上、行动上和舆论上做到爱党、护党和为党,这才体现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第一个坚持,应该说是一个全新的表述。

    第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即坚持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这是一以贯之的,历届党中央领导人都在新闻舆论工作方面强调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也有非常好的表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政府舆论导向”。我们以前经常笼统地讲新闻舆论、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一次更加细致、更加深入地强调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首先,什么叫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大家知道,新闻媒体工作涉及内容生产、内部运营、外部推广、国内外传播,以及经济、产业、市场运行等多个方面和环节。以往我们强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更侧重于内容生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也就是说,新闻舆论工作不只在舆论生产这一方面,而是在方方面面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这一点毋庸置疑。各级党报党刊和电台电视台是主流媒体,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重要的载体,坚持正确的导向是无可争辩的。都市类的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这是一个新说法。以往总觉得都市类报刊和新媒体是非传统主流媒体,可以适当放宽松,但是习总书记强调,这些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这也是一个新说法。以往,我们说新闻报道讲导向,这个无可争议,但是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是不是也要讲导向?这一点的确没有太多的关注。之后,时政新闻要讲导向,舆论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综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关于新闻舆论导向,他强调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非常具体,涉及传统意义上的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以及新闻报道中的时政新闻和国内新闻,还特别指出,都市类报刊、新媒体,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舆论类和社会类新闻以及国际报道等也要强调导向。这是比较新颖和具体的说法,同样也给我们一个警醒。我们的确需要反思过去若干年间,是不是在新闻舆论导向方面出现了重视某一方面或者忽略某些方面的倾向。也就是说,在时政新闻报道、传统主流媒体、国内新闻报道等方面抓导向,而相对忽略了在经营运作、广告宣传,娱乐和社会类节目制作,以及国际新闻报道等方面的舆论导向。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