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英雄圣地

用心守护英雄圣地

——记云南省麻栗坡县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张子培

摘要:凡是去过云南省麻栗坡县烈士陵园的全国各地老兵及烈士家属,没有不知道他的,也没有不夸他好的。他是一名退伍老兵,工作既平凡又特殊。他就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烈士陵园管理所的所长张子培。

凡是去过云南省麻栗坡县烈士陵园的全国各地老兵及烈士家属,没有不知道他的,也没有不夸他好的。他是一名退伍老兵,工作既平凡又特殊。他就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烈士陵园管理所的所长张子培。

发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结束后,来自全国19个省市、19个民族的960名烈士长眠在了麻栗坡县烈士陵园。

1996年,在部队服役3年的张子培退伍回到家乡麻栗坡县,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他放弃了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的机会,毅然选择到没人肯去的城郊烈士陵园工作。在分配工作的第二天,他就搬进了烈士陵园居住,从此开始了24小时陪伴、365天巡查和20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子培和同事们每天打扫陵园内的卫生,给烈士擦墓碑、添土,为前来扫墓的烈士家属、亲人、参战老兵以及社会各界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等人员,做好接待服务。从1996年至今,他在烈士陵园居住使用的厨房随时向烈士家属、亲人敞开,免费为他们提供场所加工食物去祭拜;看到烈士的父母年老体弱,他主动送去爱心人士的捐赠款;远在外省的家属请求代为扫墓,他也有求必应,并拍照寄到家属的手中。

张子培一直把私车公用当作他为烈士家属服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先是骑摩托车,后又驾驶小汽车,常常义务接送烈士家属、亲人、参战老兵等,接送的人次、行驶的里程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从1998年自掏腰包买第一辆摩托车起,他已骑坏了3辆。2009年,一直居住在陵园内的张子培一家好不容易才有了点积蓄,他与妻子原打算贷款在县城买一套商品住房,但想到接送烈士家属、亲人逐年增多,为了安全和快捷,张子培一家最终放弃了买房,贷款5万元,于2009年8月买了一辆小汽车,以便用自己的车更好地为烈士家属、亲人排忧解难。

2008年至今,每年的大年三十、清明节、农历七月十四这3天,张子培都会自己或让妻子做一些菜饭,带上烟、酒、香等到陵园里祭奠960位烈士。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他接待服务来陵园悼念扫墓的社会各界人士、烈士家属和参战老兵等共计上百万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还多次被评为州、县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2014年9月,他以全州第一的成绩获得“群众最贴心民政人”荣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