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补齐民生短板

以人民为中心,补齐民生短板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世人瞩目。我长期研究民生问题,尤其关注其中有关改善民生方面的内容。总理先后就涉及养老金、政府简政放权、医保全国联网、调结构中职工的安置、“五险一金”、农产品价格、农民收入等问题所作的回答,令我心头热乎乎的,对今年和“十三五”时期民生的持续改善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一是补齐民生短板,共享理念深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强调,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重要精神,进一步强化了与会代表特别是领导干部改善民生的理念。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对记者们说:“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什么?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我们的发展,推动和检验我们的改革。”细读会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实感觉都体现了共享的新理念。

二是改善民生目标具体,真金白银有干货。“十三五”规划突出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方面,方向十分明确,目标振奋人心。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比如,结构性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用于做好安置职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201亿,增43.4%,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还有,保障财政对农业投入,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等等。

三是措施很周全,实现有保障。客观上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难度不小。对此,中央全面部署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总理在记者会上坚定表示,中国经济能够完成既定目标,困难和希望并存,希望大于困难。落实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改革、创新、政策、举措,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稳住财政收入,我们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局面的主动权就大了,推进民生更有保障。比如就业方面,今年高校毕业生765万人,需要多渠道就业,做好困难企业职工下岗再就业的工作任务也重,实现了中高速增长,就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这正是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