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井泉:怎样做一个宣传家?

康井泉:怎样做一个宣传家?

核心提示:对于怎样做一个宣传家,他给出了六点建议:“要有一个坚强的信念”“必须对于所要宣传的理论,自己有充分的明了,而且对于一切反对理由都要能够答辩”“要表现出来你自己很有把握的态度,但不可骄傲自大,惹起被宣传人的反感”“你要知道被宣传人的生活”,要知道如何掌握说话的吐字发音技巧、如何对待反对者的意见等等。

编者按:“失语就要挨骂”,话语权的建构,讲台魅力的绽放,是建立在坚定的理想信念、充分的理论准备、高超的艺术才情、蓬勃昂扬的激情、勇于担当的真情、谦逊包容的温情基础之上的。老一辈革命家恽代英的宣讲,激情而雄阔,睿智而诙谐,持久而不灭。

恽代英,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政治活动家、理论家和青年运动的领袖,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他和瞿秋白、张太雷被称为中00史上的“常州三杰”。他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以其雄辩的才能、生动的文章、热忱的激情,教育和影响了整整一代热血青年。他1930年在上海被捕,1931年4月29日中午在南京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36岁。董必武同志怀着对战友的无限思念之情,挥毫写了七绝一首:“抓住青年进取心,手书口说万人钦。血腥刀俎君菹醢,卅载难忘此恨深。”  《怎样做一个宣传家?》是恽代英1925年7月25日发表在《中国青年》第84期的一篇文章,收入《恽代英文集》下卷,也被收入《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二册。他在文章中说:“我们怎样改造世界呢?我们靠宣传的工作;靠一张嘴、一支笔,宣传那些应当要求改造世界的人起来学我们一同改造世界。”对于怎样做一个宣传家,他给出了六点建议:“要有一个坚强的信念”“必须对于所要宣传的理论,自己有充分的明了,而且对于一切反对理由都要能够答辩”“要表现出来你自己很有把握的态度,但不可骄傲自大,惹起被宣传人的反感”“你要知道被宣传人的生活”,要知道如何掌握说话的吐字发音技巧、如何对待反对者的意见等等。这篇文章字里行间蕴含着作为一个宣传家的信仰担当、理论功底、知识技巧,这一切才构成了话语权的坚强支撑。  

坚定信仰的承载。信仰是人的精神主宰,决定人的理想追求,引导人们的行为实践。信仰什么,追求什么,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对于一名宣传家至关重要。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宣传家,他一生追求真理、宣传马克思主义,播下革命火种,教育和培养了许多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被誉为青年革命征程的“一盏明灯”。看看恽代英的最后一次讲演,在他临刑前,面对一个手指扣着板机的狱卒,他站立墙壁一隅,平静地说:“蒋介石走袁世凯老路,屠杀爱国青年,献媚于帝国主义,较袁世凯有过之无不及,必将自食恶果。”狱卒奉令举枪,双手颤抖,很久无法扣动扳机。他又说:“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他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这句话生动反映了崇高信仰对我们共产党人的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面对枪口,激情演说,毫无惧色,宣传真理,这正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宣传家产生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坚不可摧、势不可挡。  

理论功底的支撑。“必须对于所要宣传的理论,自己有充分的明了,而且对于一切反对理由都要能够答辩”,恽代英在文章中的这一说法,是对宣传家的理论素养的要求。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就说过:“恽代英是一个受人敬重的人,他是全国革命青年的领袖,具有很强的理论水平,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宣传鼓动家。他目光远大,政治立场坚定,与我也有着十分深厚的友谊。”是的,恽代英学贯中西,知识渊博,接受各种新思潮“取其精义”,在黄埔军校任期中编有《政治讲演大纲》《政治学概论》《中国国民党与农民运动》等讲义,他也曾讲授《军队中政治工作的方法》。拥有理论才能拥有深刻,拥有深刻才能产生共鸣。宣讲家肩负着向听者传播思想、解读政策、理论武装、拓展思维、开阔视野的重任,在对听者进行经典理论、党性教育、能力提升、政治思想教育过程中,应将深透的思想和高昂的激情熔为一炉,使思想的潮水从精彩优美的宣讲中流出、从理论的分析中体现。如果没有深厚的、重大的、经典的理论和实践作基础,是很难达到宣传感染力的。  

激情洋溢的活力。恽代英在文章中这样说道:“我们要宣传到使勇敢的人起来帮着我们宣传,我们要宣传到使怯弱的人都了解而赞助我们的主张,我们要宣传到使一切被压迫的人们都联合起来……”文学家茅盾称恽代英是天才的雄辩家,在讲演时始终神色不变,慢条斯理,保持其一贯的冷静而诙谐的作风:有时嘲讽,有时诙谐,有时庄言,历二三小时,讲者滔滔无止境,听者亦无倦容。这正是宣传家的激情活力感染听者的关键所在。作为上海“五卅运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恽代英在南京情绪激昂地作了“五卅运动”的著名演说,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向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开战,无数青年听了他感人至深的演讲后走上革命道路。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歌颂了工农在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在白色恐怖下他又以愤怒的激情怒斥抗议国民党的屠杀政策。他的宣传讲演,滔滔不绝,声音宏亮,诚挚动人,这正是他博闻强记、拥有激情、熔铸真情的展示,是宣传讲演天才的集中体现。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当情感的血液在知识的机体中欢腾跳跃的时候,知识才会融入人的精神世界。”宣传者的激情迸发,传达的是正能量,入理、入情、入心,耐人寻味,回味无穷,荡气回肠,具有史诗般的风格,使人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对于激发听者的求知欲、思考力、自豪感和进取精神,开启听者的心扉、触动心灵、引人深思,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实践证明,以真情和激情讲出的语言和真理,才能引起听众的强烈共鸣和心灵震撼。  

人格修养的内敛。“你必须要谦和,对于被宣传的人要有好感”“你的态度要平和一些,把你的理由很委婉而很有力的说出来”等等,这些话语展示了一位无产阶级宣传家的人格魅力和革命修养。恽代英是大革命风云人物,他四处公开宣传演讲,宣传革命真理,听过他演讲的人说,他态度和蔼、为人真诚、谈吐从容、嗓音洪亮,感染听者,听众会越聚越多,会场满了,人们便在场外隔窗倾听。在狱中,凡是认识他的人,包括刑事犯、军事犯,甚至国民党改组派的中央委员,都从内心深处佩服他的学识、人品,自动为他保守秘密达一年之久。一位曾与恽代英一起坐牢的黄埔学生说:恽先生虽在被捕时,以拒捕自毁面容,但他们几个黄埔学生听其谈吐,已晓知他是恽先生了,因为他们曾多次听过恽先生感人至深的讲课。假若指控出来便可以减刑领赏,但他们均互相密誓决不泄露,并在生活上尽力照顾恽先生。由此可见恽代英的人格修养和人格影响力。  

艺术魅力的感召。恽代英告诉人们:“每一句清楚,每一个字清楚;不要说得太快,不要在一句话要说完的时候,把尾音吞到肚子里去了”,“你要知道被宣传人的生活,从他的生活中找你说话的材料找那些可以证明你所说理由的例子”。郭沫若回顾说:“代英会做文章,尤其会讲演。他的讲演最为生动而有条理,不矜不持,而煽动力很强。有时却又非常幽默。在大革命前后还没有播音器的使用,凡是上了一二千人的场合必须用大喉嗓叫,因此在代英身上便留下了一个可以说是后天的特征,便是他总是破喉嗓。”恽代英的宣传具有很强的艺术性,他善于锤炼语言,研究语言艺术,宏论滔滔、妙语连珠,用语言弹奏出美妙动人的乐曲:时而舒缓徐慢,时而高昂亢奋,时而停顿间歇,时而一泻千里,时而低沉凝重,时而热情洋溢,时而深情细吟,时而慷慨激昂;做到讲理娓娓道来、讲人情真意切、讲事如临其境、讲物栩栩如生、讲景历历在目,熔铸了真挚的感情,和谐的语言美扣击着听者或学员的心灵,敲开了心扉、引发了思考、启迪了智慧、陶冶了情操、指导了实践。他还善于运用演讲技法,如表情、手势、发音、节奏等,有时嘲讽、有时诙谐、有时庄严、雅俗共赏、刺激力强,讲者滔滔无止境,听者孜孜无倦意,特别是激情之处,遣词造句、用语用情、言辞逻辑,都恰到好处,有如进军鼓角、有如奔驰的骏马、有如呼啸驰敌的弹药。  

时代需要宣传家。恽代英的才情和改造中国的热度,持久而不灭。我们可以从宣传“大家”恽代英身上学习很多很多,他的宣传思想、人格修养和艺术魅力熠熠生辉,闪烁着政治和理论的光芒,至今仍具有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作者单位:北京市大兴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