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6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拟推四大政策

北京市2016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拟推四大政策

摘要:3月21日,教育部召开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现场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今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据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会上介绍,2016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拟出台四项政策,其中包括:建立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联合审核机制,“小升初”特长生比例不超过5%,进一步提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探索“1+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以及各区建立特殊情况会商机制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

3月21日,教育部召开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现场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今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据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会上介绍,2016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拟出台四项政策,其中包括:建立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联合审核机制,“小升初”特长生比例不超过5%,进一步提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探索“1+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以及各区建立特殊情况会商机制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拟推4项主要政策,首先,2016年北京各区“小升初”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各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5%以内。同时市教委要求各区及学校切实转变观念,准确把握特长生招生的教育导向,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

其次是加强市级统筹力度,贯通设计全学段招生入学政策。充分发挥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机制作用,进一步提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明确告知今年初一入学新生,提前释放改革红利,让学生及家长吃上“定心丸”。

第三是依法保障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京接受义务教育,要求各区政府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指导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建立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联合审核机制。

最后则是要求各区建立特殊情况会商机制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妥善处理特殊个案,平稳推进入学工作。

据悉,北京市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全市公办小学100%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公办初中100%实行划片入学。2015年全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4.06%,全市初中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0.55%。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除了严控特长生比例在5%以内,还要科学做好划片工作。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稳妥开展多校划片。此外,着手研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