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章为根本遵从

以党章为根本遵从

摘要:一部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浓缩。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

党章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根,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章,是党的经典教材、根本大法。一部党章,倾注了那么多人的心血,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集体创作、接力续写。她凝结了全党的智慧,浸透着牺牲的血泪。每一个党员既是著作者,又是坚定的遵从者。

一部党章,11章53条,很短却又很长,很薄却又很厚,很好读却又很耐读,好理解却又含深义。每一个字,都像一粒沉甸甸的谷穗;每一句话,就像一串长长的脚印;每一观点,犹如一盏明灯,既照亮前行的道路,又指示未来发展的方向。用心品读、深刻理解,可以得到多方面的启示,取得多方面的教益。

一部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浓缩。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每一名党员,只要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应当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一个不学习遵守党章的党员,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也不可能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的人。

如果把党比作森林,每名党员就是树木。树木旺盛,森林才能郁郁葱葱。如果把党比作肌体,每个党员就是细胞。细胞健康,肌体才会焕发活力。承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谓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项重要部署,目的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毛泽东说过,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学党章党规,最终要体现到干事创业上,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衡量学习的效果,要看“学”的深度,更要看“做”的程度、“改”的力度。光学不做,等于白学;学用结合,方为真学。

党章是朴素的,也是神圣的。全体党员学党章、信党章,真正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这个党才能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