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校长致辞

清明节校长致辞

核心提示:此时此刻,我们站在烈士墓前,仰望着英雄纪念碑,是否想到:代表着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洒尽热血、献出生命染红的呢?一幅幅英雄的画卷展现在我的眼前,烈士们为了祖国独立统一挺身而出,为了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

老师们、同学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 ,恰逢一年清明时。唐朝大诗人杜牧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可能大多数同学都已经学习过,诗中就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年一到清明节,晚辈们都会在长辈的带领下,为先祖扫墓,纪念先祖。我们学校也会开展唱红色爱国爱党歌曲、讲英雄先辈事迹、参观陈列室、扫墓等不同形式的活动来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弘扬先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为广大民众谋幸福的情怀。

此时此刻,我们站在烈士墓前,仰望着英雄纪念碑,是否想到:代表着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洒尽热血、献出生命染红的呢?一幅幅英雄的画卷展现在我的眼前,烈士们为了祖国独立统一挺身而出,为了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不惜千金买宝刀的女侠秋瑾,到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邹容;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还有这里长眠着为了我们柏林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黄宗胜、贺排长、窦班长、小赵四位革命先烈。

我们怎能忘记,为了祖国的解放,有多少革命先烈长眠于地下;为了我们的幸福,有多少仁人志士牺牲在疆场。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数风流人物看今朝”, 雷锋、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牛玉儒等等一大批共产党人,他们没有倒在枪林弹雨中,而在和平建设过程,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倒在工作岗位上,献出自己青春和热血的功臣们也同样值得我们敬仰和缅怀,同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爱国,什么叫亲民、什么叫为人民服务、什么叫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面对烈士纪念碑,我又怎能不肃然起敬?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英雄、前辈,有了他们的崇高,有了他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我们缅怀先烈,并不仅仅是为烈士生命的消失而悲叹,更是被他们那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无数的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

先烈们、英雄们、前辈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他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历史的记录可以流逝,但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有形的纪念碑可能会垮掉,但人们心里的纪念碑却永远屹立。

今天,我们拥有舒适的生活条件与优越的学习环境。花园般的校园,宽敞而明亮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还有循循善诱,无私奉献的老师……要知道这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我们新世纪的少年儿童,该用怎样的行动来缅怀先烈呢?其实,新的世纪早已给清明节注入了新的内涵,清明节不单单是扫扫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活动来传承感恩的精神,学会在生的世界感谢我们的父母以及所有爱我们的人。同学们,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家庭做孝敬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少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好同学;在社区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惜福、感恩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为柏林的建设、为祖国的富强而努力学习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