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看各国祭奠文化 韩国人用鲜花祭祖不烧纸

清明节看各国祭奠文化 韩国人用鲜花祭祖不烧纸

摘要:与中国的清明节类似,德国也有纪念逝者的特殊日子。不少人会在11月2日万灵节这一天祈祷,去墓园祭奠逝者和扫墓。

清明时节,是祭奠逝去亲人、追忆往日温情的日子。相同的哀思和怀念,世界各国人们的表达方式却各不相同。在这个充满想念的季节里,让我们去了解一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祭奠文化。

与中国的清明节类似,德国也有纪念逝者的特殊日子。不少人会在11月2日万灵节这一天祈祷,去墓园祭奠逝者和扫墓。鲜花翠柏之外,人们常会摆上点有蜡烛的红色长明灯,象征永恒之光。据说,先前在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人们会用空心的萝卜或南瓜做灯,与如今万圣节前夜的南瓜灯颇为相似。

德国过万灵节的风俗因地而异。有些地方的人选择沉默的怀念,有些地方的人用开怀庆祝的方式怀念,还有一些地方会举行非常奇特的仪式。

传说中,万灵节这天,炼狱中可怜的灵魂会获得短暂的休息,所以不少人家会将牛奶、面包等食物放在餐桌上,“招待”那些饱受折磨的灵魂。碗里盛油寓意对炼狱烧伤的护理。传统的“亡灵面包”别具特色,值得一提。美味的“亡灵面包”花样繁多,有的形状像钻石,有的像骨头。

在韩国,当地人也有清明节,也是公历4月5日,同样是人们非常重视的日子。清明节前,你会看到各地的大小花店里都摆有素色的鲜花,供人们在清明节祭祀时使用。

韩国人喜欢用鲜花祭祖,在扫墓时放上鲜花以示对故人的怀念。因为担心引发山火,所以祭祖时不会烧纸钱。

按照韩国的风俗,清明节为自己的祖先或逝去的亲人重新整修坟墓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所谓整修坟墓,大多是家人一起去墓地清除杂草,并在墓前郑重地摆上酒、水果、艾草、年糕等祭品,跪下叩拜或者行礼祭拜。

在北欧国家瑞典,万圣节可以被理解为当地人的“清明节”。与美国万圣节不同,瑞典万圣节是指10月31日和11月6日之间的那个周六,此时正是瑞典万物萧瑟、秋去冬来的时候。在万圣节当天,瑞典所有的墓园都会点上蜡烛,祭奠逝者。

在墨西哥,亡灵节是最重要和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之一,其中11月1日是纪念夭折儿童的“小鬼节”,11月2日则是纪念故去成年人的“大鬼节”。墨西哥各家各户都会为逝去的亲人设私人祭坛,摆上发酵玉米汁、玉米饼等与玉米有关的物品,以及骷髅糖果、万寿菊、亡灵面包等祭品。

而在俄罗斯,扫墓活动相对集中在冬春之交的复活节前后。复活节是东正教一个重大节日,为每年春分后第一次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复活节之后的第9天是一个宗教节日,名叫“拉多尼察”,很多人会在这个节日前后为逝去的亲友扫墓。今年这个节日是公历4月29日。

在纪念逝去的亲人时,俄罗斯人通常会举家前往墓地,甚至连小孩子也要带上。祭奠时一般要带上一些简单的食物。结束后,全家人会在墓前简单聚餐,每人饮上一杯伏特加酒,同时也要给逝者供上一杯伏特加酒。

根据俄罗斯人的习惯,扫墓时一般还要带上花束,摆放在墓地前。以前主要用鲜花,现在有很多人用假花,因为假花不仅价格便宜,还可保存更长时间。(执笔记者宋盈;参与记者郭洋、权香兰、孙征、王帆、曹妍)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