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村支书应具备五种精神

小康路上村支书应具备五种精神

村党支部书记处于党的工作的最基层,农村工作的最前沿,承载着广大党员、村民的信任和厚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而农村要实现全面小康,需要有好的带头人,尤其要选好配强村支书。村支书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本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关系到本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到广大农村全面小康。因此,正在一线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村支书要树立五种精神。

一、大公无私的精神。“忘我谓之大,无私谓之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村支书多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与本村人民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还是亲戚或本家。在农村工作中,难免会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村支书应该是代表整个村的集体利益,以大局为重,而不能只照顾某些个人利益。这就要求村支书面对矛盾问题时做到办事公平正直,不徇私情,毫不偏私,完全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大局着想,坚决维护公平正义,坚决维护全村利益。村支书又是百姓的父母官,是群众利益的代表。什么时候都要同百姓站在一起,为群众说话做事,为群众谋取最大利益。

二、坚韧不拔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方面,在农村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压力,甚至来自各方势力的打击。村支书要领导村支部和村民一起,顶住压力,冲开阻力,只要是为了全村人民利益,关乎全村人民的大事,都要竭力去维护、去争取。另一方面,村里集中民智选定的有利于人民生产发展的项目和产业,应该一抓到底,坚持不懈,切不可遇到困难绕着走,更不可半途而废。

186

三、敢于担当的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把握不好,机遇稍纵即逝,就会给村里带来损失,就会给村民带来损失,就会影响全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村支书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当机遇来临时,要把握好,让村里经济快速发展,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如果有什么过失,也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作敢当,敢打敢拼,善于谋划、勇于改进,就一定能带领群众尽快走上小康路。

四、勇于创新的精神。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中国农村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中央各项政策也在向农村倾斜,这需要村支书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经济模式和产业,适时修改完善已经制定的发展规划,力求在创新上有突破,能致富。无论是经济发展改革,还是政治改革,无论是制度创新还工作方法创新,都是村支书应该具备的精神。

五、虚心学习的精神。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是村支书与时俱进、提升能力的关键。中央明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现实中有些村支书思维能力,领导水平还处在较低层次,遇到问题又碍于情面,不请教、不学习,这是不对的,应该改变这种观念。村支书要虚心学习,不断提升组织协调能力、不断提升分析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这才是小康路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支书。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