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让全国的孩子放心去打疫苗

如何能让全国的孩子放心去打疫苗

近来,山东“问题疫苗”案震动全国,也引起了政府高层的重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同时,抓紧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通过各方报道,我们了解到,这次“问题疫苗”的“问题”并不出在疫苗本身,而是出在中间环节。疫苗都是正规厂家生产,不是假冒伪劣产品,但负责流通的经销商却没有经营资质,为节省成本罔顾冷链储存、运输要求,使疫苗有失效、变质风险。而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非法商家竟然不是初犯,在2009年,就因为卷入非法经营人用二类疫苗案件,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而仅仅一年之后,她又重操旧业,制造了这起时间跨越5年的大案。

有案底,无资质,如此不靠谱的经销商竟然能取得众多上游药厂和下游各类医疗机构的青睐,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黑色利益链条亟需有关部门彻底查清查实,依法严惩,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另外,二类疫苗虽然不同于一类疫苗,不具有强制性,适合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但一些最起码的行业准则不能突破,比如,疫苗规范的专用低温冷藏体系。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地方并未实现二类疫苗的闭环式管理,而分散购销的模式本身也给监管增加了难度,正是这样的灰色地带,给了不法分子牟取暴利的操作空间。“问题疫苗”案的曝光让这个原本对公众来说晦暗不明的角落如今暴露在聚光灯之下,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以此为契机,构建全国统一的二级疫苗冷链体系,并通过完善监管机制确保体系有效运行,如果过去的某种模式容易导致脱管情况,就要采用新的管理方式取而代之。

此案的危害不仅在于“问题疫苗”可能对人身体造成的不良影响,更在于对公众信心的打击,不少父母开始担心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安全性。毋庸赘言,疫苗对于人类抗击流行性疾病的重要意义。天花曾肆虐几个世纪,正是因为人类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之后才彻底绝迹。因而,彻查此案,不仅在于惩恶扬善、伸张正义,更要以此为戒,查补在疫苗生产、流通和接种全过程中存在的监管漏洞,防止类似的案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