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理念赢得世界喝彩

绿色发展理念赢得世界喝彩

《解读中国》之《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系列短片上线,多位海外学者纷纷点赞“十三五”规划。该片变“我说”为“他说”,用来自世界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方案;中国和世界在相互聆听中增进了解、达成共识。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关于绿色发展理念,在系列短片第三集《更加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中,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埃·克罗格高度评价,“习主席将绿色发展作为核心发展观之一是非常恰当的”。

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系教授高棣民、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等认为,为了“天更蓝水更清”,中国减少对石油和煤的依赖,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以及各种新能源,“是非常明智的”,“很少有国家这么做”,同时还非常赞赏中国政府落实计划的“实干精神”。

要看到,今天中国的崛起,并不是简单的人口数量增加,而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的崛起。中国的崛起不能走西方资源消耗的老路,必须拥抱一种更为健康、更为环保的发展模式。要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坚持绿色发展,还要抵制铺张浪费。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在片中对西方的奢华生活方式表示担忧,“我们必须当机立断,让我们的子孙在2050年能够拥有更好的生活方式。”中国不应该效仿西方的生活方式,要提倡节俭节约节制。第一,这是个人美德:“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第二,勤俭节约是发展的需要:“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提高资源利用综合效益”。

中国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后进入“双中高”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国际上还有人在误读中国。更加全面地宣传中国,或许能避免误读。当然,许多国际人士都对中国发展持乐观态度,《解读中国》系列短片正传递了这样的声音。比如一些国外专家认为,“与其说风险,不如说中国现在的改革给了全世界一个学习的机会”。布鲁金斯学全球经济和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雅称,“中国每年用GDP的3%来治理水污染和空气污染”,“这不但对中国很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中国正在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也为中国的子孙后代造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