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摘要:涉网教育管理是开展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把知网与知兵教兵统起来。抓实研判网上信息、掌握信息影响、及时精准施教等关节点,有效应对网情,正确引导官兵。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谁掌控了网络,谁就抢占了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制高点。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必须积极适应我军兵员主体已经是“网络一代”的新形势,以涉网经常性教育、经常性管理工作为抓手,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网上意识形态斗争面临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信息网络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给部队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同时,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的深刻演变也带来意识形态斗争形态的根本性变化,敌对势力频频发起意识形态攻势,做好网上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官兵价值观念受到严峻考验。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扰乱我军官兵思想,从“钢铁长城”上打开缺口。构设“价值陷阱”,动摇官兵政治信仰。一方面宣扬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一方面对我大肆进行泼墨抹黑:任意歪曲篡改党史军史、诋毁英雄、嘲弄体制等,妄图摧毁我军官兵的政治信仰。宣扬“多元文化”,冲击官兵人生观价值观。各种庸俗低俗文化和腐朽思想观念在网上蔓延,自由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四处散布,给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带来严峻挑战。

正视部队涉网教育管理存在的现实矛盾问题。近年来,各级都十分重视推进政治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建设,但在涉网教育、管理和安全防范等方面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与部队建设发展和官兵需求存在不合拍、不适应情况。各自为战多,整合力量少。一些单位没有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系统工程来抓,“统”的力度不够、“融”的程度不深,出现“搞教育的不懂网络、懂网络的不搞教育”情况,导致网络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思想政治教育跟不上时代步伐。土法管理多,依法规范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中明确: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军队人员在个人支配的时间可以使用手机,可以通过个人移动终端或者军营网吧使用互联网。但从实际情况看,部分单位担心官兵使用手机上网出乱子,仍沿用以前简单封堵的做法,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一些单位在执行手机网络管理规定时,存在时严时松现象,出了问题就全面封堵,风头过后就疏于管教。浅层防范多,体系预防少。没有形成完善的互联网舆情监测体系,在涉军负面信息管控上,方法比较单一,手段相对滞后,处于被动应对阶段,主动出击和预防意识还不够,工作时效性有待提高。

以两个经常性工作为抓手推进网上意识形态工作。涉网教育管理是开展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把知网与知兵教兵统起来。抓实研判网上信息、掌握信息影响、及时精准施教等关节点,有效应对网情,正确引导官兵。构建多级侦收体系,及时发布舆情动态,做到一点发现、全网皆知;师旅团发挥“一线兵情站”作用,把资源整合统起来、网上热点研起来、官兵兴趣熟起来、生活现象连起来,全面掌握官兵思想动态;构建“网上超市”,推行“自助教育”,打造红色网站,制作精品栏目,聚合优质资源,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把管网与管兵带兵统起来。要突出严字当头,坚持从严治军依法管网,培塑官兵上网用网的良好习惯。严格纪律规定,认真落实互联网使用管理相关条令法规,开展“学知守网规”活动,正规手机网络使用管理;严抓日常养成,把手机网络使用教育管理纳入日常工作,开展“网识”“网防”“网纪”“网德”教育,规范上网用网行为;严管重点人员,定期检查核心要害部位人员,跟进管好零散在外人员,结对帮带思想工作个别人员,使涉网安全防患于未然;严肃问题整治,坚持隐患经常查、问题及时纠、违纪依法惩,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究责任。把监网与防患防危统起来。要把涉网两个经常性工作与“四反”工作结合起来同步思考、同步筹划、同步展开,形成联动、联防、联控的网络“四反”工作新模式,打造“安网”工程。着重做好“三个防范”:防范网上涉军有害信息,深化涉军有害信息清理整治,突出官兵征婚交友、跟帖发文等重点,消除死角盲区;防范用网不慎诱发问题,敲响“警示钟”——用系列警示教育片增强官兵防范意识,管住“朋友圈”——防止发生违规参加社团组织及其它政治性问题,用好“外资源”——与地方相关部门开展联防联治,妥善解决涉军重要问题;防范网下问题网上炒作,突出军地纠纷、历史遗留问题、涉访涉诉等相关人员,围绕遵守群众纪律、树立军人军车形象,加强教育引导,及时疏导矛盾化解隐患。把用网与成长成才统起来结合抓。防止用网娱乐化、消遣化倾向,推进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着力发挥网络育人功能。用网络精品课堂培养人,构建开放式在线课程体系,组织官兵自主式选课、反刍式学习、自测式过关,变资源运用“烟囱性”为“网状型”,实现网上学习教育自主评估,增强学习质量;用网络教育平台引导人,实施“政工网+主题教育”,加强栏目内容设计,广泛开展网上微调查、微课堂、微访谈、微论坛、微电影等活动,使教育更接地气;用网络舆论强音激励人,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办网络快报,传递主流信息,壮大强军声音。通过积极占领网络思想舆论阵地,有效防范应对网上不良信息对部队的影响,打牢官兵抵制错误思潮的思想政治根基,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