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

三大运营商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

随着中国电信2015年业绩出炉,至此,三大电信运营商2015年财报已经全部发布。其中电信净利润200.54亿元,比去年增长13.4%。移动利润为1085亿元,同比下降0.6%。联通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下降12.4%。中国电信成为三大运营商中唯一净利正增长的企业。综合来看,三大电信运营商去年合计共赚约1391亿元,日均3.8亿元,吸金能力跟2014年基本持平。(3月24日新华网)

虽然日赚3.8亿元依然是个很亮眼的数字,尤其是中移动,一家接近日赚3亿元,已经把中石油甩出几条街。但是,在用户增长趋于饱和的背景下,移动通信行业已经明显呈现出增长乏力的征兆。在失去绑定苹果手机的优势后,中国联通去年流失了1426万手机用户,中移动之所以能够一家独大,主要凭借其4G发展的领先优势,而唯一净利正增长的中国电信,想必与其宽带业务的较好口碑相关。

三大运营商2015年财报,透露出的最大改变在于,传统语音、短信业务正在下滑,数据流量业务成为新的收入支柱。去年,中移动的数据业务收入已经首次超过了语音业务。当年微信的兴起,曾让运营商愤怒不已,还曾试图发起围剿行动;可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互联网的大潮,动了运营商语音业务和短信业务的奶酪,却又让其在数据流量业务上大发其财。可以肯定,运营商必将继续被市场改变,与其无谓抗拒,不如主动适应。

运营商必须明白的是,你的地盘也不一定就是你做主了。尽管这是一个完全垄断的市场,没有民企可以正面与你竞争,但是最致命的一击,往往是在边缘地带某个你无从知晓的角落里崛起。就像运营商一直以为竞争对手是自家三兄弟,结果边缘地带崛起了微信,就像银行一直以为竞争对手是其他银行,结果角落里冒出了支付宝。在今天的时代,竞争的边界已经变得模糊,仗着垄断的一纸牌照,牛逼哄哄地“我的地盘我做主”,已经行不通了。

去年,提网速、降网费是最受公众关注的议题之一,可在三大运营商的财报里,我们似乎看不到多大的“负面影响”。这很难说是正常的,最有可能的解释是,提速降费名不副实。比如,三大运营商自去年10月1日起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可很快就有人反映流量“跑得快”,并怀疑背后有猫腻。实际情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无论是提速降费还是流量不清零,无疑都是自上而下的政策倒逼结果,消费者诉求依然处在不被尊重的地位。

按照经济学上的“规模效益”与“边际成本”理论,市场规模越大、消费能力越强,理当服务成本越小、服务水平越高。为了节省成本,为了多赚利润,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上搞阳奉阴违,因此是很不明智的。“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市场竞争的力量,已经让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取消。那么,电信运营商呢?如果你始终不改变,必然也会有人来改变你。

只要我们尊重并且信奉市场的力量,即便很多的垄断暂时不能破除,但改变一定会发生——想象不到的改变力量,就在垄断之外的疆域滋长。所以,运营商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必须丢掉垄断者的自负,只有善待消费者,只有尊重市场竞争,才会有看得见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