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亚洲新活力,建设亚洲新未来

激发亚洲新活力,建设亚洲新未来

近日的海南,春风拂面,细雨绵绵。每年的这个时候,美丽的海南小镇博鳌都会迎来一场盛会——博鳌亚洲论坛。今年的小镇上,依然是高朋满座、蓬荜生辉。这里有对亚洲未来的思考,也有亚洲未来的希望。

24日上午9时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的主旨演讲,在习近平主席去年此时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重要倡议后,阐释了亚洲新未来的两个新元素——新活力和新愿景,发表了关于亚洲发展的看法,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相信在中国改革开放、调整结构和改善民生三大动力的带动之下,亚洲必然能够赢得新未来。

当下而言,亚洲发展仍然面临种种挑战,但也有许多机遇。在和平稳定方面,部分区域仍然存在领土争端或分歧;西亚仍然存在可以威胁全世界的恐怖主义,且有蔓延至其他区域现象;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也经常有争端。对此,李克强总理认为,亚洲各国需要为共同维护和平稳定而努力。这是亚洲新未来、新前景的最基本前提。

在经济发展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但全亚洲去年对世界经济发展增速的贡献接近50%,亚洲有能力实现更好发展,并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李克强总理认为,亚洲各国需要共同推动经济增长。不可回避的是,亚洲多数国家目前仍为发展中国家,解决亚洲问题的最重要一点就是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也符合所有亚洲国家的现实情况,更符合所有亚洲国家的共同利益。

在文化融合、开放包容以及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亚洲各国需要更深更广的合作。亚洲需要全面发展,需要均衡发展,需要所有国家加强融合和开放,需要消除分歧,达到共识,也需要共同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活力。历史也充分证明,亚洲各国有能力在融合沟通的基础上,通过合作解决面临的问题,共同取得发展。而且,亚洲也有区域化的经济合作组织,如东盟、 上合组织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等平台。

在亚洲发展复苏过程中,中国当发挥应有作用。一方面,中国有实力。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由高速降至中高速,但6.9%的发展增速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推动力。同时,“一带一路”的提出和亚投行开始运营,也能够促进亚洲各国进行深入交流和合作,共同找到最大公约数。另一方面,中国有责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有责任在维护区域和平和经济发展事宜上起到应有的大国作用。

合作必然共赢,分歧必然多输。亚洲的未来在于消除分歧,共谋合作,共同发展。李克强总理阐释了亚洲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描述了亚洲经济发展的新愿景,为此,亚洲所有国家,都应该努力消除隔阂,助推发展,切不可内耗,重走落后衰败之路;相信在中国等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亚洲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