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义东社区: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和谐

石家庄义东社区: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和谐

摘要:义东社区作为全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室、社区广场等阵地,大力宣传核心价值观本质和内涵,积极引导广大社区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了居民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真正地融入到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中,激发了正能量。

近日,在石家庄长安区胜北街道义东社区内,一列“最美邻居”的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宣传栏内展示的是由居委会组织社区居民评选出的社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家庭”的事迹,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这些都是我们小区里的好邻居,他们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志愿奉献的事迹我们都知道,看着非常亲切。”义东社区居民退休教师陈新民说。

义东社区作为全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室、社区广场等阵地,大力宣传核心价值观本质和内涵,积极引导广大社区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了居民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真正地融入到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中,激发了正能量。

“为了做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们在社区做到了‘四落实’。”胜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云介绍说。一是人员落实,由社区书记亲自主管宣传文化工作,同时由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落实,年初将宣传文化工作同社区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并根据需要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工作,确保宣传文化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二是制度落实,建立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标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服务公示制等一系列制度,保障了宣传文化工作正常运行。三是场地落实。在社区内建成了600多平方米的儿童活动场所,设有蹦蹦床、滑梯、转椅等设施,同时开辟了羽毛球、乒乓球2处健身场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向上的活动场所。四是资金落实,先后投入35万元用于社区宣传文化建设,为宣传文化工作落实到位提供资金保障。

为了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免费做保健,义东社区投入30余万元在社区服务中心建成了“健康养生吧”、健身室、舞蹈室。其中健康养生吧配备有20余类理疗器械可供辖区居民自助理疗。而针对社区青少年推出的科普室,具有20余种台式和壁挂式仪器,并在室外建成了500平方米的科普园,供辖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参观互动,成为了培养孩子们科学素养的实验室。除此之外,社区服务中心还建有党员活动室、民调室、图书阅览室、志愿者服务中心、社区讲堂等,多功能并行发挥作用,充实了辖区居民的业余生活。

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离不开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在义东社区的培养扶植下,社区居民成立了舞蹈队和老年健身球队,定期举行活动,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文艺汇演,极大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社区还通过开展“小区绿地、树木认领”、“党员一句话承诺”、“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吸引党员、青年志愿者、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用双手美化社区,在奉献中提升境界。社区现有志愿者队伍4支,共200余人。由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用微笑融化了陌生,用行动换来了真情,用服务赢得了赞扬与信任,在社区营造了互帮互助、邻里友爱、尊老助老的和谐氛围。“居民都发自内心地说,在义东社区生活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事。”义东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军海说。

义东社区搭建了文化平台、活动平台和典型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正能量。“社区文化平台”即我市“燕赵社区大讲堂”,自去年3月开设以来,共邀请省市专家到社区举办讲座30余场,内容涉及传统文化、科学保健、育儿、健康养生、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使辖区居民不出社区便能享受到文化大餐。“社区活动平台”积极参加我市“亲邻行动”等邻里活动,2015年共组织开展了象棋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才艺比拼等各类文体活动13场。每逢学雷锋日、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举办特色活动,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有效促进了邻里和谐。“社区典型平台”结合全市开展的“身边雷锋”、“最美家庭”等活动唱响主旋律,通过寻找、评选共选出道德模范7人,身边好人3个,最美家庭1户。赵军海说:“我们发动居民,通过发掘平凡中的伟大,弘扬正气,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带动起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新风尚。” (记者 王 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