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公里

100万公里

摘要:1985年当上地铁司机,1988年5月24日,在2号线上第一次独立驾驶列车,2002年转战13号线……31年,廖明就干了一件事儿,安全驾驶地铁列车迎送乘客。截至目前,廖明安全行车超过25000小时,创下了手动驾驶安全行车100万公里无事故的世界纪录。

如果每天是一张相片,那廖明的“相册”里几乎完全一样。

延伸至远方的钢轨,只放得下两把椅子、一个操作台的驾驶室,笔直端坐、手握操控柄、目视正前方的廖明……惟一不同的,是背景的天色,或蓝,或灰。

这是地铁13号线,北京惟一全人工驾驶的地铁地面线路。14年前,13号线刚开通的时候,廖明就在。

窗外,偶尔有楼;远处,间或是树。

列车平稳地行驶着,离大钟寺站还有300米时。廖明的徒弟——副司机郭瑞抬起胳膊,指着变绿的轨旁信号灯,抄起话筒说:“预告绿灯,进站绿灯,限速40(公里/小时)。”

廖明也抬起手,指了一下信号灯,确认绿灯。每一次进站都是这样,一共三次确认信号灯允许通行。

廖明按下手柄,缓缓往后拉,列车渐渐降速。临近进站,廖明按了个钮,喇叭声响彻站台,一位站在站台边沿儿的乘客一把揪住跑跑跳跳的孩子,皱着眉,瞪过来。

郭瑞瞧见,小声嘀咕:“按喇叭是提醒他车来了,看好孩子。您瞅,他还不乐意了。”

廖明好像没看见乘客的埋怨,他大声提醒着郭瑞:“瞧着,过了这根柱子,就可以把速度再带下来点儿。”

车停稳了,车头恰巧对准停车标,不差分毫。

“这很重要。”廖明说。

停车标对不准,列车车门和屏蔽门就打不开。如果车跑冒了,司机需要联系调度,请求倒车。一列车6节车厢,120多米长,误差范围只允许有二三十厘米。“我师父这车停得恰到好处,真功夫。”郭瑞竖起大拇哥。

廖明摆摆手,“一次对准是司机的基本功,没窍门,熟了,就有手感,只要认认真真的,谁都能干好。”

过了十几秒钟,郭瑞按下关门铃,“师父,都看了,咱没当‘坏人’。”

哪来的“坏人”?这个梗,廖明的徒弟们都懂。别看50多岁的廖明平头方脸,对徒弟不苟言笑,可对乘客绝对温柔。他定了条“门规”——尽量不要因为着急关门,把情侣、家庭等一起出行的乘客“拆散”了。

这等于给司机加了活儿——不仅要掐准前后两名乘客的距离关门,不夹到人;还要判断两名乘客是不是一块儿的。一开始,大伙儿都觉得这劲儿挺难拿,廖明就一句话——“专注点儿,不难。”

13号线从东直门出发,一路向北,绕到昌平,再兜去西直门,一来一去,82公里,用时将近两小时。一路上一百多个信号灯,师徒俩每一个都确认3遍;一路32座车站,64次开关门作业,百余次的手柄操纵……师徒俩还要密切关注网压表、风压表、综合数据显示屏、各种车辆状态显示灯等十余种行车设备。

13号线开通14年,除了休假,廖明每天开着地铁列车,往返3趟,累计约500里路。“每天都跟刚上班似的。”廖明说。

“前面下坡,注意控制运行速度。” “这是弯道上坡,如果赶上刮风,一定要降速。车速过快,车厢晃得厉害。”……13号线上每一个弯道和坡道,都被廖明烙进心里。

师父每一次提醒,郭瑞都回答一次“明白!”,手上同时操作,寻找着开车手感。郭瑞信师父,因为师父有“火眼金睛”。

13号线是地面线,冬天遇雪,夜里停运后要进行车辆轧道,防止接触轨等部位积雪过多,影响第二天的正常运营。

只要是预报会有雪,当天傍晚,廖明总会给西直门轮乘点打电话,要求承担轧道任务,还要再配个没轧过道的年轻乘务员,“可以顺便给他说说轧道的注意事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廖明说。

轧道可是个苦差事。一边下雪一边轧,雪不停,轧不止。受冻能咬牙扛,但整夜在铁轨上往返,很多人耐不住。

廖明很享受,他是参加轧道最多的司机之一。轧道可不仅仅是重复往返,有时也能惊出一身冷汗。

一个雪夜,龙泽到西二旗的区间隧道附近,一名保安正在轨道上巡视。一列列车从隧道驶出,保安根本没注意到危险迫近。轨道上漆黑一片,廖明突然拉下紧急制动措施,鸣笛示警。道上的保安赶紧下道躲避,廖明长吁一口气。

“这条路走得太久了,每一个影子的位置我都印在心里,稍微有点儿不一样就能感觉出来。”廖明淡淡地说。

1985年当上地铁司机,1988年5月24日,在2号线上第一次独立驾驶列车,2002年转战13号线……31年,廖明就干了一件事儿,安全驾驶地铁列车迎送乘客。截至目前,廖明安全行车超过25000小时,创下了手动驾驶安全行车100万公里无事故的世界纪录。

这里的事故可不仅仅是“交通事故”,在北京地铁,列车晚点5分钟以上;车门未关严列车启动;红灯动车等等都算事故,任何一个小事故都会导致安全里程清零。

曾有位老司机,已经安全行车40万公里,因为一点儿小故障,记录清零。老司机坦然面对,从头再来,现在又将安全行车里程追到60余万公里。“那是我的偶像。”廖明说。

一生只做一件事儿,把平凡磨练成奇迹。廖明做到了,而且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