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县客家民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灵山县客家民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刘运强生活节俭,从不在自己身上有过多的奢侈行为,然而对于生病的母亲,刘运强每次出门都会给母亲带回一些营养品和新衣服。马肚塘村长刘时活说,孝道,我们在刘运强身上看到了,学习了。

“有了这‘关爱老人基金’,老人们过得更舒心了。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村里人能够更加懂得尊老、敬老、爱老。”钦州市灵山县佛子镇马肚塘村村长刘时活说道。据悉,马肚塘村从2013年开始,村民自发成立“关爱老人基金”小组,自此,外出务工有收入的村民都自发为老人捐款,有时也有人捐一些保健品和衣物,由该村专职人员详细记录出入账目,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全部用在村里老人身上。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自古以来《弟子规》成为马肚塘遵行孝道的准则。

听村中老人说起,三年前蓝华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二儿子刘运强为了照顾她,放弃了在广东刚有起色的油厂。刚开始蓝华坤很反对,觉得自己有大儿子和三儿子照顾就好,不想刘运强却执意要回家。

据了解,刘运强生活节俭,从不在自己身上有过多的奢侈行为,然而对于生病的母亲,刘运强每次出门都会给母亲带回一些营养品和新衣服。马肚塘村长刘时活说,孝道,我们在刘运强身上看到了,学习了。

其实,这股孝道,来源于马肚塘固有的客家民风之中。

“创业无别策追思高曾祖考相承莫非勤与俭,处世有良图诚知古今上下兴起不外读兼耕。”此对联来源于该村基始祖刘永广公训示,也是该村每年祭祀司仪都要宣读的。据了解,每年春分时节,马肚塘村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舞龙的年轻男子身穿黄色对襟衣,灯笼裤,腰扎红色绸带,头裹黄布,高举舞龙杆,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声一响,便舞动着、穿梭着、奔跑着。听村里老人说,村民每年通过祭祖大典仪式,集成先人的遗志,延续传统风俗。追思祖德、善尽孝道、遵循传统,增强族系的血脉联系,形成互助风尚,共建和谐家园。像刘运强这样普通的村民从小到大都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该县文化馆馆长卢生说道:“这些民俗活动,都在演绎、述说着古村落的文明,血脉相承,散发着固有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