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人类“核安全”的防火墙

筑牢人类“核安全”的防火墙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本届峰会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应邀与会。(3月30日 新华社)

自核能被发现与运用以来,它有如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为人类更好的发展点燃了希望之光。凡事有利便有弊,核能在给人类发展带来进步的同时,也潜藏着一定的风险性,这有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为人类的美好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三哩岛、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都让人深刻地感觉到,对于核能的安全性预防,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不然,便可能是“一失万无”。也源于此,核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回顾过往的历史不难发现,确保核安全,国际社会已经在行动。从2010年开始,到如今已经是第四届全球核安全峰会了。在之前的峰会上,数十位国家元首与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共聚一堂,共商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提升核安全水平、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良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核安全峰会的召开,不仅提高了国际社会对核安全的关注度,也加快了国际核安全体系的构建,筑牢人类“核安全”的防火墙便变得更加可期。

在致力于营造核安全的环境中,中国一直从来没有缺席过,一直都在努力加强国际合作、共筑世界核安全体系。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体现了我国对全球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此外,我国发展核能事业已经60多年,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核安保纪录。近年来,我国更是积极作为,陆续提出核安全观、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等,这从多个方面多个维度加强了核安保领域的工作,为推动全球的核安全治理,贡献了积极的力量与价值。

必须承认,在核安全问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是“局外人”,每一个国家都是“参与者”。这意味着,确保核安全问题,不是某个国家或某些国家的责任,而是全球性课题。随着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发展与兴起,核技术在很多领域的运用,都变得日益广泛,而其潜藏的风险,也变得更加巨大。这就是说,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核安全问题的认识,以及进一步改善对核材料与核设施的保护,确保核能事业行驶在安全的轨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参与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进程中,我国始终与世界同行。但很显然,加强核安全的建设,是一项持久工程。核能事业的发展在不断进步,那么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必须跟上脚步。审视现实,中国在参与核领域全球治理方面,已经展现出极大的热情与努力;展望未来,我国将继续同各国合作,共同构建“核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筑牢“核安全”的防火墙,为增进人类的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