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摘要:文化中心面向驻在国主流社会、覆盖各个阶层,围绕“文化交流、教学培训、思想对话、信息服务”等职能,常态化开展活动,广泛开展交融互鉴,全面、协调、持续地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并为文化的交流互鉴提供稳固的平台。这种独特的优势,打破了以往在国外开展文化宣介工作缺乏自主平台、多为短期交流的传统局面,为对外文化工作开辟了新的渠道。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

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加快在海外设立文化中心,是有效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国际传播能力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手段;中央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40余次视察文化中心和出席见证有关政府文件的签署等活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文化中心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文化中心工作现已上升到国家战略。

从1988年在毛里求斯和贝宁设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始,文化中心先后经历了探索期(1988—2002)、起飞期(2002—2012)和目前的高速发展期。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我国将在海外建成50个文化中心。也就是说平均每年要建4到5个文化中心,文化中心建设已进入高速发展期。

仅2007年至2013年这5年中,我们陆续投入运营的14个文化中心开展的各类活动就逾万起,直接参与中心活动的公众总人数达到数百万人次。实践证明,已在运行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对传播中华文化,彰显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化中心面向驻在国主流社会、覆盖各个阶层,围绕“文化交流、教学培训、思想对话、信息服务”等职能,常态化开展活动,广泛开展交融互鉴,全面、协调、持续地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并为文化的交流互鉴提供稳固的平台。这种独特的优势,打破了以往在国外开展文化宣介工作缺乏自主平台、多为短期交流的传统局面,为对外文化工作开辟了新的渠道。

今后我们将逐步把文化中心打造成服务国内各行业、各领域对外工作的中国中心,全面展现我各方面发展成就和我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国家形象。特别要指出的是,文化“走出去”不仅是展览、演出的走出去,更是观念、理念、哲学的走出去。总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和价值理念,才是真正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