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堂】跟习总书记学创新:要在哪些领域啃“硬骨头”?

【小课堂】跟习总书记学创新:要在哪些领域啃“硬骨头”?

》》【H5理论秀教学】一分钟挑战“创新”知识达人《《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创新是长远发展的动力

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

【创新驱动战略】

“创新驱动”一直受到中央的重视。2012年,十八大正式将这一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等四大主要指标,其中“创新驱动”作为一个指标大项,首次被写入规划纲要之中。

【创新发展理念】

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发展置于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创新发展为何列在新发展理念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把创新发展放在核心位置,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核心位置”与“第一动力”相辅相成、交相辉映。转型需要“由快到好”、升级亟待“由大到强”,没有创新,寸步难行。

【科技】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16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理论】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是研究和揭示现代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运行规律的科学,是在长期的经济发展实践中,初步形成的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在未来的经济发展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

——2015年12月21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制度】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

要准确把握改革试点方向,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发挥试点对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要加强试点工作统筹,科学组织实施,及时总结推广。要对试点项目进行清理规范,摸清情况,分类处理。

——2016年3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企业】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要抓好“三个创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军事】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2016年3月13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文艺工作】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