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亚兰:讲党性、重导向,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

贺亚兰:讲党性、重导向,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

4月5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邀请优秀校友、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贺亚兰作题为《讲党性、重导向,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张炜、常务副书记赵长禄、纪委书记杨志宏、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党群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各单位宣传员参加报告会。杨志宏主持了报告会。本次报告是学校党群工作会(扩大)的一项内容。 

辅导报告分为四个部分。贺亚兰首先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国内外复杂形势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当前新闻工作面临的挑战等,都要求切实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其次,她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讲党性。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同时还要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统一,树立引领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新闻舆论工作的首位。再次,她强调要把握正确导向,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讲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必然要求,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相统一,不断提高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最后,她总结了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主要途径。要创新主流媒体的新闻产品生产,坚持新闻的真实性、提高媒体公信力,善用新媒体、提升网络舆论主导权,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聚焦文化价值和载体。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今年2月19日,党中央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学校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张炜在会上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共同讲好“北理工故事”,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大学营造有力的舆论支撑。(党委宣传部 肖坤)

【贺亚兰同志简介】

贺亚兰同志曾任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2011年1月调北京市委宣传部任理论处处长,2013年8月以来任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宣讲家网”总编辑,是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基地负责人和首席专家。主要负责全市理论宣讲、网上理论宣传,百姓宣讲,为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提供相关服务。近年来结合工作开展社会主义编年史、基层理论宣传、核心价值观等研究,在《求是》《前线》《北京日报》理论周刊等报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受到好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