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大学校史的精神价值

发掘大学校史的精神价值

光明日报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大学的责任、传承与创新”座谈会

摘要:一部大学史,半部近代史。上海交通大学史虽仅为一校之史,但其间世变幅度之大,时间跨度之长,经历曲折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在全国高校中罕有其匹。《上海交通大学史》分为八卷,约300万字,在深入挖掘各地所藏档案史料和现有出版资料的基础上,全景展示了自1896年建校以来的历程,发掘出鲜活的历史事件和师生轶事,提炼出校史背后蕴含的民族传统、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

由光明日报社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大学的责任、传承与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史》《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出版座谈会”5日在沪召开。当天,历时十余年编撰、国内校史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部大学通史著作《上海交通大学史》正式亮相,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也于同日改建开馆。

一部大学史,半部近代史。上海交通大学史虽仅为一校之史,但其间世变幅度之大,时间跨度之长,经历曲折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在全国高校中罕有其匹。《上海交通大学史》分为八卷,约300万字,在深入挖掘各地所藏档案史料和现有出版资料的基础上,全景展示了自1896年建校以来的历程,发掘出鲜活的历史事件和师生轶事,提炼出校史背后蕴含的民族传统、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

座谈会上,重视大学校史的育人功能,发掘校史研究的精神价值,成为讨论的焦点。与会者认为,一所大学的成果与声望、办学风格与校园文化,与它的历史是分不开的。大学校史是大学传统的积淀、大学精神的承载、大学文化的映照。重视校史研究,将其纳入大学文化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传递“以史育人”理念,倡导从丰富的历史中汲取营养、用传统文化教育青年,有助于培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创新型人才,助推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潘敏,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史》主编王宗光,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等参加了座谈会。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与会并发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