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斌:常保“赶考”心态

杨宝斌:常保“赶考”心态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将率领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进京开启执政生涯形象地比喻为进京“赶考”。一代伟人这种“赶考”心态,深深警示和告诫着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终身学习观念、遵纪自律观念、谦诚敬畏观念,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赶考”是与时俱进的概念,常保“赶考”心态是长期执政的永恒课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中共中央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着眼于从严治党要求,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紧密结合新时期新阶段我党所面临的严峻考验,从牢记“赶考”警示、常保“赶考”心态的角度,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

党员领导干部常保“赶考”心态,就要视自己为“考生”,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优秀党员干部范匡夫说:“假如不是读了那么多的书,我的心态和精神状态会全然不同。这些年我之所以能够在种种考验中没有出现‘成千古恨’的‘一失足’,除了党性观念、法纪观念等起作用外,文化防线或者叫文化屏障对我具有一种特殊的保护作用。”学习是一种态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从学习中汲取养分,筑起文化屏障。

党员领导干部常保“赶考”心态,就要把岗位当“考场”,树立遵纪自律观念。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从事的都是“关键岗位”,在从政用权中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做到“三慎”:一是要慎欲。“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二是要慎微。“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三是要“慎权”。“欲随权长,贿随权集。”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坚守道德防线、筑牢纪律底线,不以“别人不知”放纵权力,不以“小节无碍”任性权力,不以“下不为例”开脱权力。

党员领导干部常保“赶考”心态,就要以群众为“考官”,树立谦诚敬畏观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的优劣、干事创业的成败,群众最有发言权。以群众为“考官”,首先要敬重群众。多关心群众的疾苦,多办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以群众为“考官”,还要敬畏群众。坚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千方百计地解决群众的现实问题。以群众为“考官”,更要敬仰群众。坚持以感恩的心态、虚心的姿态、谦诚的态度来对待群众,履行好服务人民群众的崇高职责。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的担子更重,面临的诱惑、挑战更多,只有长存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赶考”的姿态践行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品行修养,打牢为官从政基石,才能不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履行好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作者系辽宁省公务员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