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兵: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时代定位

童兵: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时代定位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能不能做好这“四者”,是有没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检验标准;只有做好这“四者”,才能履行好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48个字的职责和使命。

新闻舆论工作者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有很强的“看齐意识”,使媒体所传播的政策主张同中央的口径完全一致,宣传的内容不折不扣地体现中央方针政策的精神,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和绝对化。如果媒体在传播中不讲全面性和辩证法,为了“抓眼球”而顾此失彼甚至断章取义,就可能出现“歪嘴和尚念经”的情况,就不能很好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不是照抄照搬中央文件,而是要善于运用说理、写实、抒情等手法,把党的政策主张变为亿万群众的自觉行动。这考验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需要下一番苦功夫。

我们正处在一个风云激荡、瞬息万变、人才辈出的伟大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就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真实报道新闻、反映舆论。习近平同志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全面把握新闻真实性,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对社会生活有总体认识。从新闻舆论传播功能看,新闻舆论涉及的事实大致可分为真、善、美和假、恶、丑两大类。对这两大类事实分别报道多少才能客观反映现实,并实现以正压邪、以善制恶的功能,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准确把握。应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唯有如此,才符合我国社会生活的真实,新闻舆论也才能做到总体真实。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就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舆论导向从总体上看可以分为政治导向、经济导向和价值导向三方面。政治导向就是根据党和政府的总体任务和总体目标,遵循新闻传播规律,通过大量事实报道和舆情传达,引导人们理解和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并联系自己的本职工作加以贯彻落实。经济导向就是通过新闻舆论传播,把经济活动引导到党和政府提出的经济目标、作出的经济部署上来,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价值导向就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培养爱国主义情操。新闻舆论工作者还可以通过典型事件、热点事件、突发事件的报道来引导社会舆论、推动社会进步。

发挥好舆论监督功能,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成为公平正义守望者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新闻媒体要善于通过关于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行政行为的公开报道,刊载人们关于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实施监督政府的功能。新闻媒体直面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这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成为公平正义守望者的重点。同时,要重视新闻媒体的“耳目”作用,即倾听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作者为复旦大学特聘资深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