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党组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交通运输部党组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摘要: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日前印发《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部机关和部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良党风带政风塑行风,着力解决交通运输发展的难题,推动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加快发展。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日前印发《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部机关和部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良党风带政风塑行风,着力解决交通运输发展的难题,推动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加快发展。中国交通新闻网摘登部分内容,敬请关注。

——编者

总体要求

通过学习教育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学习教育要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主要措施

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

●党小组每月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

●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立足岗位作贡献

围绕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和落实部党组确定的年度38项重点目标任务、24个集中攻坚事项、13件更加贴近民生的实事,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做交通先行的先锋。

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主题实践和岗位练兵、知识技能竞赛等,促进党员提升履职能力和基本功。在机关事业单位,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在企业、社团,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在学校,重点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创新方式讲党课

●部党组成员、部属单位党委(党组)成员,要为所在党支部和分管联系单位讲党课;

●党支部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至少讲一次党课;

●约请中央党校教师和有关专家、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为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

●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各党支部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部党组书记将为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

部党组带头,各单位党委(党组)召开党委(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七一”前后,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性分析。

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推进方法

集中动员部署 示范带动引领

●以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为示范引领,层层推动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局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

●举办处级以上干部“两学一做”专题轮训班,促进领导干部带动普通党员全面学、系统学。

组织主题联学

以“聚焦十三五,当好先行官”为主题,以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为主要内容,集中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每半年到交通运输系统行业基层单位开展一次联学,各单位结合实际集中组织本单位机关党员干部到所属基层单位开展联学。

宣传展示成果

开展“十百千万”学习教育成果宣传展示活动,紧扣“两学一做”总体要求、具体内容,从严抓实具体规定动作落地,重点总结推出引领基层党支部政治生活规范建设运行的十大品牌支部,在基层党组织中选取百场支部学习研讨会、千名支部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谈学习感言进行集中展示宣传。

加强交流督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