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家教补体育撞出素质教育软骨病

请家教补体育撞出素质教育软骨病

压腿,热身,卷尺铺开,准备跳远;站上起跑线,挑战800米、1000米……从3月开始,这已经成为了成都很多学校操场上的一道风景线。四川成都市中考体育将在4月内完成,人人都想拿到50分的满分,学生们也开始“打急抓”,进行针对性训练。有的家庭甚至请家教临时抱佛脚提高分数。(4月7日 华西都市报)

一年一度的中考又进入了倒计时,为了提高成绩,学生和家长可谓无所不用其极。随着体育分数占考试成绩比重的提升,通过提升体育成绩从而提高中考成绩,成为不少家长和学生努力的方向。然而,请家教补体育的做法,完全违背了体育考试成绩占比提升的初衷,这种做法到底是补素质还是补分数,显然非常明显了。

提高体育成绩在中、高考中的比重,目的就是培养身体素质过硬的青年学生,而不是培养出弱不禁风的书生。然而,在唯分数论仍然不肯轻易退场的情况下,体育课对于一些非毕业班的学生,则仍是一堂非常奢侈的课程。这边学校不肯放松,那边家长也不敢大意。不少家长对于学生体育锻炼的态度,完全是可有可无,各种特长班报的满档,却唯独缺少体育锻炼这个项目。

也正是因为认识到学生重知识、轻体育的弊病,所以,中、高考成绩占比中,体育成绩占比就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学校和家长都把提高体育成绩放在毕业年级来上。当把体育只看成是增加分伊、提高考试竞争力的时候,学生身体的健康与否就成了可以忽略的选项。

正是在这样的错误观念指引下,为了提高体育成绩,这些家长,不惜高价聘请家教,以短时间提高学生体育成绩。这是不是有些拔苗助长,违背身体健康成长规律?早知今日抓狂补课,不如在学生成长阶段,加强日常性体育锻炼。当学生把体育锻炼作为考试的目标时,体育锻炼也业已变成了彻头彻尾的体育考试了。

补体育提分数的现实需求,扩大了体育类家教的市场。虽然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并没有错,体育家教也确实不违法也不悖理,但这种需求又恰恰暴露出素质教育缺失下的畸形市场需求。

补分数成了王道,补素质变的无足轻重,培养出来的学生,有的只是弱不禁风,有的甚至在中长跑锻炼时就会发生猝死或晕厥,有的学生因为缺乏基本的锻炼,肥胖、糖尿病等等健康问题随之而来,这种问题,根本不是靠临时抱佛脚补体育能够根治的。

素质教育到底如何定义,学界尚有分歧,但素养、体质的具备应该是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为了考试而锻炼,为了考试而补体育,着实是唯分数论下而犯的天大笑话。这也恰恰撞出了素质教育的软骨病。人得了小病可以医治,但骨质发育不良,恐怕影响的是人一生的健康。为人如此,请家教补体育更像是一场应景之策,也印证出了素质教育的软骨病得的不轻,患了软骨病的素质教育恐怕难以素质教育起来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