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效提高妇联组织覆盖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关于有效提高妇联组织覆盖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核心提示:建立妇联岗位的科学流动机制,建议在妇联岗位上工作五年以上的同志要实行轮岗,定期为妇联组织输入新鲜血液,激发妇联队伍的创造性,使妇联组织更具活力。同时,把妇联的工作作风、精神风貌、团队精神、工作热情带到每一个岗位,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创新发展。

妇联基层组织是做好妇女工作的保障,妇联干部队伍是妇女工作延伸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去的触角。下面就有效提高妇联组织覆盖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实现妇联工作方式社会化。

目前妇联的组织状况是:越到上级组织,人员就越多、分工就越细、职能就越具体,而这些千头万绪的工作到了基层,具体执行者往往就是乡镇主席一个人而已,于是就形成了N人对1人的现状,因此妇联组织要真正做到密切联系妇女群众,首要任务就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妇联工作方式社会化,从而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倒金字塔”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组织现状。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就决定了服务妇女儿童的职能不一定全部要由妇联组织来完成,很多职能可以由相关的更专业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来承接。比如学前教育和亲子教育,教育部门因为工作职能关系和人员的优势,可以顺利地实现相应的目标;比如妇女就业创业,人社部门和商务局等单位有广泛的渠道和对口的政策。他们往往会将工作落实得更加规范、更加具体、更加专业。而妇联组织的作用则是呼吁、团结和引领,向党委政府提出让妇女儿童更好生存发展的目标建议、营造适合妇女儿童更好生存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相关理念教育、培树各类先进典型,而不是将其他部门的职能简单转化成妇联职能。

二、拓展妇联组织覆盖面。

1、向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延伸。在各类社会组织、园区、自由职业妇女、知识女性各类协会、专业合作社中等相对集中但还未建组织的盲区,不拘一格建组织。尤其是妇联对于年轻女性的影响力还不够,妇联给人感觉是更多的服务联系中老年妇女,维护妇女权益、解决家庭矛盾等等,而妇联在年轻女性、职业女性中影响力不大。此前,女律师**增补为**市妇联常委和挂职副主席,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将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有影响的人员加入妇联组织,有利于促进妇联组织向社会拓展,向知识女性和职业女性拓展。

2、尝试建立社会组织妇联。促进女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项目、实施妇联项目、参与社会项目,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妇联为女性社会组织承接实施服务项目提供信誉支持,帮助女性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链接社会资源服务妇女儿童,推动妇联工作方式向社会化、项目化、专业化转型。

3、推进“网上妇联”。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活动信息的定期发布就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原来妇联组织活动主要是单位组织,来的都是老熟人、老面孔,真正想来的不知道,通过网络发布信息,让更多的人了解妇联到底在做什么,有什么是我可以参与的,让妇女群众在网上听到妇联声音,找到妇联组织。同时要把服务平台作为网络重点推出项目,比如家政服务,可以将家庭和家政人员对接起来,维权服务,可以把妇女与专业律师对接起来,志愿活动,可以把需求反映和女性社团对接起来。

三、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

1、建立妇联岗位的科学流动机制,建议在妇联岗位上工作五年以上的同志要实行轮岗,定期为妇联组织输入新鲜血液,激发妇联队伍的创造性,使妇联组织更具活力。同时,把妇联的工作作风、精神风貌、团队精神、工作热情带到每一个岗位,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创新发展。

2、增强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妇联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服务妇女儿童的责任感,真心实意地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比如开展结对帮扶,很多妇联仅仅局限于发文、开会、合影,发一篇报道,整个活动到此结束,其实后面的双方交流反馈、后续跟踪报道、社会效益的放大才是更重要的,但是后面的工作耗时、耗力、看不到新意、产生不了亮点,所以很多人愿意用这些时间去开展一些更加有新意的活动,这就难以真正地去解决妇女儿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因此,对群众不十分满意的一些务虚的活动,进行优化调整,增减内容,达到虚事办实,实事办好的效果。

3、建立长效的基层妇女工作组织保障机制。一要切实提高村级妇代会主任待遇。参照村主要干部,解决养老保险问题,为基层妇女干部解决后顾之忧。二要加大农村后备妇女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将一些具有带动性和感召性,并热心公益事业的女能人适时推至台前,将会有效发挥她们的领导潜能和榜样作用。三是要不断加强基层妇女主任的培训,提高综合素质,以作“为”求地“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