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关系党风 连着政风 影响民风

家风关系党风 连着政风 影响民风

摘要:家风也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的文化基因,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一代代不间断地传递、延续。家风好不好,直接决定了这个家庭或者这个家族的走向,关系到对外的社会形象和社会评价。

3月31日,甘肃兰州市妇联发出“祭祖思亲传家风”倡议,号召市民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孝悌、勤俭、文明、廉洁等好家风代代相传……清明前后,我国多地以各种形式开展温习家训、传承家风活动,赋予寻根祭祖、慎终追远的家族生活以更为鲜明的时代印记。

近年来,围绕家庭、家教、家风,我国各地普遍兴起传家训、育家风主题活动,凝聚起万千家庭的向善力量。

好家风,铺就幸福基石

家风也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的文化基因,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一代代不间断地传递、延续。家风好不好,直接决定了这个家庭或者这个家族的走向,关系到对外的社会形象和社会评价。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家教塑造着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素养、为人处世及生活习惯。“这其实是给人思想加工的第一道工序,从而使一个人在进入复杂的社会后,拥有辨别、筛选、取舍的能力。”

“现在的社会情况更为复杂,新情况、新诱惑越来越多,更加呼唤能有好的家庭教育给人生打好底色”,赵忠心强调,培育和弘扬家风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是社会稳定、家庭和谐、生活幸福的基石,现实意义重大。

好家风带来妻贤子孝。父母从小就教我“治家勤为本,立身孝当先”,“拉着妈妈去旅行”的65岁退休干部谢淑华回忆,“2012年的一天,我无意中听到妈妈说:围着锅台转了一辈子,很想出去走走。我想,趁着妈妈健在,不正是行孝尽孝的时候吗?”由于老母亲晕车,她就自制了一辆人力板车,一步一个脚印开始了两万多里的行孝尽孝之路。

坏家风则致“妻离子散”,一系列社会病症都可以在家教家风上寻找到病源。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家庭式或家族式腐败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寻根究底,其问题就出在家教不严、家风不正。

“以前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没想到清廉家风如此重要,和工作、廉政的关系这么紧密,这是我以前没有深入思考过的东西。”近期,深圳龙岗区国税分局利用清退办公场地建设起廉政文化展厅,集中展示“家训”“家风”“家教”等主题。工作人员赖碧感叹,“一个个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例,一份份家教不严的警示资料,告诫我们,谁触碰廉洁底线,谁就失去社会尊重,失去家庭幸福,甚至失去人身自由。只有筑牢家庭防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才能让家风不败、家门不破、家庭幸福。”

家风建设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江苏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子来表示,把家风家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引导领导干部践行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就能带动党风向好、民风向善。

传家风,树立内心自觉

好家训在哪里?好家风是什么?好家庭如何学?

“南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滋养出教育家张謇等诸多乡贤名士,形成了以《家诫》为代表的乡贤家训文化。”江苏南通市妇联主席钱锁梅说,我们充分发掘张謇等乡贤家训的时代价值,提炼出“孝老爱亲、崇文尚学、廉洁诚信、自强奋进、互助奉献”的江海家庭文化新内涵,编辑出《张謇语萃》通俗读物,开展“学张謇精神,做张謇传人”“重走张謇路,我为公益跑”等主题活动,江海家庭文化逐步被广大群众熟知和接纳。

本人亲自讲、亲朋好友讲、左邻右舍讲,融入小品、写进柳琴戏、放到情景剧……在江苏徐州,“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千场巡讲活动把真人、真事、真情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孝老爱亲美、家庭和睦美、爱心奉献美、诚实守信美、自强励志美”成为街头巷尾的话题。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高兴地说,如今,各类巡讲活动已经开展2160场,100多万人次参加活动,老百姓真正“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借助新媒体,提升影响力。在南通文明网、南通女性网、“南通妇联”官方微信等网络平台,“最美家庭秀”“最美故事”有奖投票分享、“我爱我家”系列微信互动等活动的火热开展,吸引了千家万户同传好家训、共育好家风。

家风是一种德行传承,更是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的根本风气。

“国以法为本,家以廉为安”“一身正气廉政,两袖清风持家;三生相伴无悔,四季和睦相随”……走进龙岗国税的廉政长廊,干部职工和家属亲自创作的一系列“廉洁家风”主题绘画、摄影、书法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休息时间,大家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秀才艺、传美德,成为一道风景。

把家风家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江苏扬中市以干部写家训、议家规、晒家风为载体,在干部队伍中开展宣传教育;江苏淮安市洪泽县把家风家训建设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纳入干部培训课程,作为干部年度“四述”重要内容。

扬家风,凝聚向善力量

“一个最美家庭,是一个故事;十个最美家庭,是一种力量;成千上万个最美家庭,铸就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徐州“最美家庭365”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张国华表示,实践证明,最美家庭讲好家训,是一种群众讲价值观的好形式。

“ 最美家庭讲好家训 并不仅仅局限在巡讲上。”江苏省妇联主席缪志红高兴地看到,巡讲中既有“最美家庭”讲述好家风好家训,又有巾帼志愿者表演文艺节目,还有观众发表感言感悟,更有爱心人士结对帮扶“最美家庭”,送温暖、解难题、献爱心。“截至2015年底,全省巡讲活动开展11700多场,受众达1000多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家庭由 旁观者 变成 参与者 ,越来越多的好家训由 抽象 化为 具体 ,形成了千万家庭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缪志红说。

家风好,村风淳。孝悌友爱的人伦之道、诚信忠厚的处世之道、奉公守法的规劝之道……湖南省怀化市从苗乡侗寨的乡土传统中汲取道德智慧,在1200多个村社打造出“接地气”“服水土”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成为群众自觉遵守的准绳规范。

家风正,政风清。全国许多地方都注重把握“家庭”这个道德源头,通过家庭约束党员、干部“8小时外”的行为,构筑起家庭廉政防护堤坝。

“我们对拟提拔干部的家风家训建设情况开展询考,通过社区询访、群众测评、家属谈话等方式,准确掌握干部家训践行情况,引导干部把家训作为行事准则,全面提高了 8小时外 的自律性。”黄子来说,促进干部用家训约束言行,带动了党风更正、政风更清、作风更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