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参观实习报告

大学生参观实习报告

核心提示:电火花加工时,脉冲电源的一极接工具电极,另一极接工件电极,两极均浸入具有一定绝缘度的液体介质中。工具电极由自动进给调节装置控制,以保证工具与工件在正常加工时维持一很小的放电间隙。当脉冲电压加到两极之间,便将当时条件下极间最近点的液体介质击穿,形成放电通道。

2016年XX月XX日中午12点50分,大家准时集合在实验楼旁。经过了约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千佛山校区的机械类实验室。

这次的实习我们总共参观了三间实验室。

我们首先来到第一实验室,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些传统的加工方式,传统车床,加工齿轮的滚齿机,铣床,牛头刨床。随后,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测量表面粗糙度的仪器,精密测量的三坐标测量仪以及放大倍数很高的超级显微镜。三坐标测量仪是指在一个六面体的空间范围内,能够表现几何形状、长度及圆周分度等测量能力的仪器,又称为三坐标测量机或三坐标量床。三坐标测量仪又可定义“一种具有可作三个方向移动的探测器,可在三个相互垂直的导轨上移动,三坐标测量仪的测量功能应包括尺寸精度、定位精度、几何精度及轮廓精度。

第二间实验室与第一间相反,展示的是一些先进的特种加工方法,不同于传统的机械类加工方式,在这所实验室中,机械零件的加工方式主要是利用电能、热能、声波等新型工具,来高效节能快速安全的完成加工零件的工作。

由于时间原因,老师只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电火花加工的几类机器:电火花加工时,脉冲电源的一极接工具电极,另一极接工件电极,两极均浸入具有一定绝缘度的液体介质中。工具电极由自动进给调节装置控制,以保证工具与工件在正常加工时维持一很小的放电间隙。当脉冲电压加到两极之间,便将当时条件下极间最近点的液体介质击穿,形成放电通道。由于通道的截面积很小,放电时间极短,致使能量高度集中,放电区域产生的瞬时高温足以使材料熔化甚至蒸发,以致形成一个小凹坑。

数控电火花成形加工:该方法是通过工具电极相对于工件作进给运动,将工件电极的形状和尺寸复制在 工件上,从而加工出所需要的零件。

精密电火花线切割加工(瑞士进口):该方法是利用移动的细金属丝作工具电极,按预定的轨迹进行脉冲放电切割。按金属丝电极移动的速度大小分为高速走丝和低速走丝线切割。

最后我们来到了高级数控机床实验室。其中很多均是从国外数控机床公司进口的,其中一台德国进口的数控机床能实现五个方向的运动,使加工产品的适应性更强;有的机床转速能达到6000—8000r/s,远远高于普通机床,因此在生产过程中,效率更高,精度更高。其中还有几台机床是xxxx大学和沈阳机床厂联合设计定制生产,价钱高,转速快,让我们感叹学校机械专业技术的先进。

参观完最后一个实验室,我们的第二次实习到此也就告一段落。这次的实习让我认识了很多的机械制造工具,开阔了眼界,也了解了很多关于实际操作生产零件的流程,获益良多。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