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价值观 相城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聚焦核心价值观 相城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摘要:从最能形成的“爱、敬、诚、善”着手,相城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正在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培育、社会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普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等工程,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从最能形成的“爱、敬、诚、善”着手,相城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正在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培育、社会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普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等工程,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这几年,相城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创新中不断推进,站上了新的起点。今年,相城区把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放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围绕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践,在宣传阐释、典型示范引领、教育熏陶上持续用力,推动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在深化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诚信典型选树宣传、探索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信任建设上真抓实干,加大诚信建设制度化推进力度;在深化志愿服务行动、实施志愿者服务组织培育工程、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志愿服务、宣传志愿文化上不断创新,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

围绕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城区突出重点帮助青少年练好“童子功”,打好人生底色。一方面,通过注重从学礼仪到践礼仪的提升、从校园为主向社会和家庭的延伸、从“八礼”教育到“四仪”教育的拓展,把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往深里做、实里做、常态做。另一方面,推广湘城中心小学大师工作室做法,各学校以校园诗词文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未成年人文明素养养成;加强诗教乐教,倡导学校每天利用晨诵、午读的机会诵读《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以及古代名言警句。同时,加快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建成“澄心+”青少年成长指导暨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围绕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城区把文明创建由原来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三大创建”拓展为“五大创建”,将文明校园从文明单位中抽离单列,新增加文明家庭创建。在文明城市创建上,更加注重城市管理和服务、社会风尚建设、市民素质建设、城市文化建设、法治环境建设,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文明程度;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突出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完善和乡风文明建设四个重点,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主题;在文明单位创建上,推动各行各业特别是窗口行业以“立足岗位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并实施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制度,引导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城乡结对、文明共建”行动;在文明校园创建上,以学生为中心,更加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更加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更加注重学生文明素质提升;在文明家庭创建上,突出优良家风培育,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传承和弘扬家庭美德,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在不文明行为整治上,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现象,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