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关键少数”要带头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关键少数”要带头

摘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中央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十分重要,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成效。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就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中央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十分重要,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成效。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就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关键少数”要带头“学”。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自觉,带着责任在学上用真功,学得更深更严,靠学习走向未来,靠学习赢得领导权。学党章党规,对于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领导干部都应熟知尽知,同时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规章和论述,切实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关键少数”要带头“做”。做合格共产党员,这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首先要做到,但不能只止步于“合格”,必须努力做到“优秀”。要紧紧围绕贵州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用更高的标准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仅做到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能力合格,而且在贵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中奋发有为、攻城拔寨,在坚持“四讲四有”,  (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争当“五个先锋”中作出表率、立下标杆,引导全省广大党员靠作风吃饭、靠实干兴省,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把底线守得更牢、新路走得更好、小康奔得更快。

“关键少数”要切实履行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不当“甩手掌柜”,对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不能只是作动员、提要求就了事。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增强普通党员意识,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参加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无论是“学”,还是“做”,全省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就一定能推动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