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闻之:与高手过招才知实力几何

田闻之:与高手过招才知实力几何

这几天的北京热闹非凡、星光熠熠。在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世界级明星大腕儿云集,国际范大片好片荟萃。据了解,本届“天坛奖”委员会共收到来自六大洲、42个国家和地区的433部影片报名参赛,是有史以来最为国际化的一次。

电影,是呈现一个群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面貌的生动载体。或宏大叙事,或娓娓道来,或戏谑调侃,或悲情凝重……通过各种各样的叙事方式,人们能够将情感判断、价值观念、伦理关系自然而然地传递给外界。举办国际电影节正是这样一个契机。藉由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将本国风土人情介绍出去,将中华文化魅力展示出来,更好地拉近与世界的距离。同时,各界人士纷至沓来,各家作品一决高下,本身也是对我国发展的认可。

这便是文化软实力的要义所在——不仅要让别人听到自己的声音,还要让别人在意自己的声音。我们常常感慨,欧美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一流:他们讲故事的技巧强,拍电影的理念新,设备技术更是先进。殊不知,这只是实力投射到具体事物的表象特征,其真正让人佩服之处在于,世界都在以他们的标准衡量自我,以他们的评价分析自我,以他们的要求调整自我。有人说,奥巴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对着世界地图指指点点一通批。段子描述得滑稽,倒也提出了真问题。

应该承认,相较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体量,我国文化软实力还有点儿跛脚。今天的世界众声喧哗,倘若“中国声音”传递不出去,“中国故事”别人看不懂,“中国发展”就会遭遇误解。还以电影产业为例,2015年国际市场票房前50名的电影中,国产电影占了13席,称得上不错的成绩。但一细究便会发现,票房贡献者基本上是中国内地观众。说白了,我国电影仍停留在在家门口“载歌载舞”,文化软实力的辐射范围比较有限。

一只鹰怎么才能学会飞翔?刚出生不久,老鹰会将其从悬崖高处的窝中推出去,让其在挣扎中获得技能,在与外界搏击中锻炼力量。因为待在安乐窝中,它的视野只能局限在眼前,永远无法拥抱广阔的蓝天。这个道理,于正在成长中的中国电影、于正在上升期的中国文化软实力而言,是共通的:只有主动出去闯,与强者一决高下,才能真正成为强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