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全国劳模裴先峰:焊花照亮青春梦想

“90后”全国劳模裴先峰:焊花照亮青春梦想

摘要:他是2015年受表彰的最年轻的全国劳模,曾凭借着多年苦练出的精湛技艺,代表中国摘得第一块世界技能大赛奖牌,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中石油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他是2015年受表彰的最年轻的全国劳模,曾凭借着多年苦练出的精湛技艺,代表中国摘得第一块世界技能大赛奖牌,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中石油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他叫裴先峰,是一名“90后”电焊师,梦想着像自己的师傅一样,把焊接技能传播给更多的人,培育出更多的“一流焊工”,让中国焊接水平领先世界水平,让更多优秀焊工在国家建设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个“90后”青年工人,为何能有如此心气?又何以在这般青春年少的年纪就成长为世界级技工?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位“90”后全国劳模。

辍学进技校 虚心求上进

裴先峰出生在河南省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还有一个大他两岁的哥哥。9年前,兄弟二人同时考入理想的大学和高中,但是哥哥一年近1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当时收入微薄家庭面对的一道大难题。

面对为难的父母,懂事的裴先峰决定把上大学的机会留给哥哥,自己转而考入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技工学校,一心要学好一门手艺,早日替父母分担经济压力。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虚心求学的“农村娃”,用闪亮焊花照亮了自己新的人生梦想。

刚进入技校的裴先峰,成绩一直处于中等水平,辅导过数千名悍工的操作老师王爱萍却对裴先峰印象深刻。

“在学校学习期间,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用在了学习和练习上。”谈起裴先峰,王爱萍说,这个学生很勤奋,经常能看到他在焊房琢磨技术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裴先峰进入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参与庆阳石化300万吨/年炼油工程搬迁改造项目。

刻苦钻研 砥砺成才

刚进工地的裴先峰一度跟不上工作进度,总是比别人慢一拍,配件成型也不够美观。为了不拖工程队后腿,不服输的裴先峰开始了苦练之路。11月的庆阳飘起鹅毛大雪,同伴们空闲时纷纷跑进休息室里取暖,他却一头钻进焊房。恐高的他,为了克服心理障碍,背着焊接把线顶着瑟瑟寒风爬上爬下。

“同年入厂的青工中,小裴第一个完成了从技校学生到技术工人的转型。”班长安晓伟回忆说,裴先峰在庆阳项目建设中,每天都比其他工友多工作三四个小时,并率先攻克了炼化装置焊接管难题。

因为技术水平过硬,2010年5月,公司第三工程处专门将裴先峰调到金牌队313管焊队。这个队所承担的都是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工艺管道安装任务。裴先峰按照队里专门为他制订的“羸在起跑线”职业成长计划,循序渐进地掌握合金钢、不锈钢等各类新钢种的焊接技术。

2010年8月,裴先峰又被选送到“中国石油焊接安装技术培训中心(洛阳)”进行强化培训。机会宝贵,到培训中心后,裴先峰求知若渴,白天练习操作,晚上学习理论。规范要求焊道坡口要用扁铲和铁锤把多余的部分剔掉,铁锤砸肿了手,双手磨出了血泡,他咬牙坚持,不吭一声。

在集团公司众多金牌教练的指导下,裴先峰的焊接技术和综合素质突飞猛进,并在层层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第十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工技能竞赛职工组铜牌,荣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成为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组中国选手。

“明星”焊工 青年楷模

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每两年才举行一次。2011年,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在英国伦敦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千名选手参加该届赛事。当年,我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该赛事的数控车床、焊接等6个项目的比赛。

比赛持续了4天零22个小时,在和国际焊接高手的较量中,裴先峰以超乎常人的体能和毅力完成了8个试件,在焊接组评分位列第二,比第一名仅差3分,一举夺得该项目银牌,实现了我国在该赛事中奖牌零的突破。

载誉归来的裴先峰回国后主动提出回到原来所在的313工程队,投入到我国西南地区第一个特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四川炼化一体化基地施工建设中。

“我希望将所学最大限度地运用到工程建设中。”裴先峰说,“大乙烯施工代表着化工工程施工的最高水平,施工现场焊接材料和类型十分丰富,既能学以致用,又能积累经验。”

裴先峰的回归让工友颇感意外,包括班长余少刚在内的同事都在暗暗观察这个“明星”焊工。

他的表现没有让工友们失望,重新回到工地的裴先峰还像刚工作时候一样,吃完晚饭在宿舍埋头苦读,或者到焊房勤学苦练。

“一点儿都没变。”班长余少刚回忆说,工程队要求每天早上7时30分到现场,裴先峰去得更早一些。在乙烯装置40管廊T架至Z架之间8米至11米的高空,常常能看到裴先峰身系安全带焊接管线的身影。“他反复研究掌握的低温钢焊接技术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工友。”

在裴先峰的带动和指点下,队里27名悍工基本都能独立进行不锈钢和合金钢的焊接,连续半个多月一次焊接合格率100%。

回归一线 传播梦想

获奖以后,不少组织和学校邀请裴先峰交流,裴先峰一般都会欣然答应。

“技校的不少孩子是因贫困辍学的寒门子弟,我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和收获坚定更多青年勤学成才的信念。”每到一个学校,裴先峰都毫无保留地介绍自己的焊接绝活儿。

在一次集团公司焊接技术交流暨现场展示会上,裴先峰受邀演示了组合件焊接。现场观摩的青工李斌说:“我看到了什么是国际领先水平,更看到了专家选手成长所付出的努力。只要用心学和刻苦练,每个人都有胜出的机会。”

2012年至今,经过裴先峰培训的一建公司技校学生和技能工人先后在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接比赛等大赛中获奖。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一建公司选派的薛正才和王鹏鹏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七名的好成绩。

去年12月,裴先峰被派遣到约旦最南端临近红海的亚喀巴工作,预计2016年才能回国。由于工作距离太远,手头工作不能耽误,裴先峰错过了今年在京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现在,已是国内焊工中佼佼者的裴先峰,也未放松学习。2014年完成石油大学的函授班课程后,他一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充电”,为了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他瞄准焊接发展前沿,积极学习先进的焊接技术,并抓紧英语学习。

“一切荣誉最终还要回归平淡。”裴先峰说,最能彰显劳动者魅力的地方,还是工作一线。未来,他的梦想就是成为像师傅——一建公司“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董留寨、鸟巢焊接技术指导曹遂军那样优秀的焊接培训师,既有丰富岗位经验,又能培养优秀焊接工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