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加强巡视监督力度 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解读

报告人:刘春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简 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纪管党建设党的有力制度保障。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就新条例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遵循的重要原则、结构体系、主要内容,以及新条例的发展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尤其在对新条例发展创新之处的分析上,更是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总播放:19385
发布时间:2016-04-20 17:51
  •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巡视工作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巡视工作不断深化的内在要求。同时,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在修订中还遵循了四条原则:一是遵循党章;二是与时俱进;三是突出重点;四是必要可行。[文稿][PPT]

  •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共有7章42条,重点包括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巡视机构和人员,巡视范围和内容,巡视工作方式和权限,巡视工作纪律,相关部门及被巡视者的支持配合和责任义务等内容。[文稿][PPT]

  • 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大力推进管党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修订的,因此,它相对于旧版本有很多发展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强调党委履行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改进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机构设置;三是提出落实巡视“全覆盖”的理念;四是聚焦“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五是拓宽了巡视发现问题的途径;六是在巡视成果的运用方面提出新的规定和要求。[文稿][PPT]

  • 聚焦“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中最核心的内容,也是巡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所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要求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党的“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从而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文稿][PPT]

     

    刘春

    刘春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20/88561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420/885614.shtml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大管党治党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的党内法规。党内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党内监督。从一定意义上说,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和工作落实如何,推进如何,直接关系到管党治党的效果和全面从严治党目标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因此,《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实施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的重要措施。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就是学党章党规的重要内容之一。

    下面,我准备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第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结构体系和主要内容;第三,《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发展创新之处。

    一、《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及遵循的重要原则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部署和严格要求,对2009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的修订和完善,于2015年8月3日起施行。这项党内法规的修订、颁布和实施,为推进党内监督提供了利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纪管党建设党的有力制度保障。

    (一)修订、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

    首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2012年11月,我们党的建设就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三年多来,党的建设方面的主题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字: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十多次在系列讲话中对巡视工作的改革、巡视制度的完善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这些要求就是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标准提出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可以说进行得轰轰烈烈,管党治党的大形势也发展很快,在推进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权力制约监督等方面也提出了很多新要求。但同时,这些方面也存在很多新问题,甚至是难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亟需提高和加强巡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水平和能力。

    由于环境的改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与过去不同,2009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与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脱节。因此,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的修订、完善的任务自然而然地被提出。因此,2013年中央决定,对全面从严治党亟需的几部党内法规着手进行修订和完善,其中就包括《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此次修订,加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要求、新标准,并且将一些带有指导性的经验和做法也充实、完善到巡视工作条例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工作于2013年9月正式启动,工作条例草案经过反复修订、征求意见,到2015年8月3日起施行。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自通过之日起就施行,也是因为当前情况对这部法规的迫切需要,同时也说明这部法规的现实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认真把握巡视工作条例的基本精神、基本要求,就是现在正在进行的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任务。

    因此,修订和完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并把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好经验、好做法概括为党内法规,在实践中大力推行,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战略实践和战略进程提出的迫切任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其次,修订、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巡视工作实践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巡视制度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在党的十七大期间进行试点,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开始大规模展开。巡视工作的大规模展开和十六大提出、十七大期间局部试点的情况已经截然不同,面临的任务和要解决的问题也有巨大差异。大规模推开巡视工作表明巡视工作已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这也自然地提出要提高巡视工作自身的规范化,提高巡视工作的体制运作、机制运作、协调推动等问题。巡视工作是党内监督制度的一部分,在巡视过程中,有大量的问题需要协调与处理,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大面积开展,巡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这些确实与2009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产生了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

    这种不适应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在规范性、制度化程度、巡视工作操作的统一性标准化、机构人员部门的体制等方面,由于过去没有提出刚性要求,所以在实践中存在很多做法,手段也是形形色色。比如,2009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在巡视机构的设置上就不统一。在领导体制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中,中央对地方的巡视工作是“指导”,不是“领导”,这跟十八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加大管党治党力度的要求就有落差。因为只有“领导”才能加大力度,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统一标准,这一系列问题,最后都集中在巡视制度的设计、巡视工作的规则、巡视机构的职能等方面。所以,十八大以后中央迅速启动修订和完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也是对巡视工作自身需要提高规范化、提高效能、增长绩效等要求的及时回应。通过修订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补齐旧版本巡视工作条例在多方面、多环节出现的短板问题。相对过去来讲,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在很多细节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在制度设计、体制机制完善等方面也有很大进步。比如,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在巡视机构设置、巡视工作人员条件、巡视机构的职能职责、中央和地方在巡视工作上的关系等,都有明确规定和一系列发展创新之处。在实践中,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和重要推动。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