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尽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主席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改革强军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的职责使命,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怎样建设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等重大问题,为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必须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尽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千军万马看指挥。战争前台是硬碰硬的对抗,战争后场则是作战指挥能力的比拼。一体化联合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作战样式。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对核心军事能力的生成,对作战进程和结局,越来越起着主导和关键作用,甚至直接决定战争胜负。特别是当前,作战指挥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这对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只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下功夫解决好“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不断提高实际指挥能力,才能指挥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如果不加强指挥理论学习、指挥技能培训、指挥处置演练,不及时把自己武装成明天战场的明白人、锻造成联合作战指挥的行家里手,就不可能牢牢把握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天下大事,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叠加,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恐怖主义威胁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面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严峻形势和迫切要求,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性机遇,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虽然已经正式运行,但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需要进行艰辛的探索,付出艰苦的努力。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超前思维、超常举措,紧紧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才能尽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做到能打仗、打胜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支撑。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