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4月19日新华社)

我国有7亿网民,这意味着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环境搞不好,民众的精神家园就有缺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意味着,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势在必行,而这,不仅是总书记的期待,也是民众的渴求。

建设良好生态是基础。在网络空间上,的确有不少好的东西,比如民意的呈现,比如办事的方便,如果反馈的迅捷等,但也有一些不太好的东西,比如谣言横飞,比如低俗暴力,比如恶意攻击等。对于网络空间上好的东西,要继续呵护,让其成为“主旋律”;而对于网络空间上不太好的东西,则要及时规范,让这成为“历史”。这就是说,对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就应该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而努力,因为这是基础,是根基。

确保网络安全是核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与发展要同步推进。对于网络空间而言,不能说危机四伏,但的确潜藏着一些风险,而这是必须要规避的。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就是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则要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当然,网络安全是为了人民,但也需要依靠人民,确保网络安全是核心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与呵护。

聚集天下英才是关键。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社会发展到如今,很多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网路空间的竞争,同样不能例外。这就是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要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社会共识,还要有“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的思想意识。简而言之,网络空间的发展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就必须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只有英雄不问出处,才能赢得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对良好网络生态的构建,还是对网络安全的呵护,亦或是对天下英才的引进,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让网络空间更好地符合人民的利益。因而,我们必须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用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唯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