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佳:以清正换届展示中国制度优势

崔文佳:以清正换届展示中国制度优势

如何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有效?今明两年,我们国家省市县乡的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这无异于一个窗口,展示着中国式民主政治建设的成果。中组部近日表示,换届风气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并制定了“九个严禁”作为本个换届年的红线、底线、高压线。

说到“换届”,很多人头脑中闪现的或许是西方国家的各种选举,毕竟相较于我们这边的稳定有序,那边唇枪舌剑、处处较劲,好不热闹。不过,看热闹本身就包含看笑话的意味,西方大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已是不争的事实。钱主政治的大逻辑下,作为民主变现途径的竞选愈发游戏化、娱乐化——竞选程序被简化为政治营销,而政治营销又被等同于拼资源、拼公关、拼形象、拼传播技巧。这一过程中,“乌贼战术”被发扬光大,只论党派,不问是非,互泼脏水,彼此扯皮。这样的路子导致了西式民主的致命缺陷:选举只是“矬子里拔大个儿”,投与不投一个样,投你投他一个样,赢的永远是金主,输的始终是选民。

中国式民主与之截然不同,也正是这份不同成就了其鲜明的特色与优势。比如,重“和”不重“同”,规避了无谓的争斗,“两会”等制度设计保障了每个群体发声的权利。对此,费孝通曾有段生动的描述:“我踏进会场,就看见很多人,穿制服的,穿工装的,穿短衫的,穿旗袍的,穿西服的,还有位戴瓜皮帽的——这许多望而知不同的人物,会在一个会场里一起讨论问题,在我说是平生第一次”。又如,重“公”不重“私”,不给钱主政治机会,党和政府为人民利益代言,领导干部必须一心为公。执政宗旨、选人标准一以贯之,决定了不论换到哪一届,都是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可以说,中国模式理论上更契合民主的真谛与规律。

当然,这种制度优势不光建立在说理上,更多地要看实实在在的东西。业已到来的换届期,我们尤须做到干净、透明、廉洁,让其成为中国制度优势的生动展示。有人说,有两个国家一说民主别人就会笑,一个是美国,民主的名不副实众人皆知,另一个是中国。为什么会笑?因为西方戴着有色眼镜对中国式民主看不见,也看不懂。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对偏见的最有力回击,就是依法依规地让中国式民主落地开花,实现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上一个换届年,我们提出“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和五个一律”。此番升级为“九个严禁”,就是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让每一张选票都民意含量十足。

民主是个好东西,但在不同的情境下,理应有不同的实现形式。多年来,西方国家凭借着强势的话语权地位,掌握着民主的解释权。如今,中国正以新兴大国的姿态回归世界舞台中央,有必要利用好机遇,为自己的民主模式发声正名。行之有效,持之以恒,我们的制度优势必将愈发昭彰光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