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蹭读”就是留住“真读”

善待“蹭读”就是留住“真读”

在世界读书日(4月23日)来临之际,实体书店的经营状况再次引起广泛关注。留住书店,已然是人们共同的呼声,但其背后的潜台词是实体书店无奈的困局。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阅读和书籍购买习惯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再加上电商低价竞争和盗版书的恶意搅局,不少实体书店面临着生死困境。(4月21日《南方日报》)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捧卷而阅、书香氤氲,既是一股文化清泉的滋润,更是一道美妙引人的风景。而近年来,由于店铺租金的不断上涨,人工费用的日益攀升,再加上“买书”“看书”习惯的推陈出新,各地实体书店越发显得举步维艰,似乎进入了生存的“死角”。“留住书店”当然发自肺腑,但更应考虑的是:如何去“留”?怎样才算与时俱进、“留”得高明?

从来的说法都称“文无定法”。大大小小的实体书店,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点缀与衬托,无疑需要全社会的积极扶持和共同呵护。业内人士认为,实体书店已然经历了柜台时代、超市时代和配套时代这三个阶段;在此过程中,买书人收获了更多阅读的空间和时间。然而,时移世易,随着网上购书和电子阅读的“攻城拔寨”,传统书店又不得不继续寻求变革,以期在现代人的阅读需求和消费习惯之间,找到一种新的可持续的结合点。

应该说,现在一些真正有发展前景的实体书店,早已放弃了“以不变应万变”的固有模式与思维,而是潜心谋划起从单一商品到以图书为核心、延伸至文房、美术、紫砂、翡翠、培训等多元业务,从传统销售到专注文化,从“卖书”到“卖文化”,从“经营文化商品”到“经营文化理念”等的全方位“变身”。在我看来,这绝非“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恰恰是给“实体书店”注入更多更新内涵的必然转型。

的确,比起过去实体书店里的“进来就是买书客”,如今书店里的一番常见景况,则往往是“蹭读”的挺多,而掏钱买书者却可能很少。但即便如此,我以为“蹭读”也是读——真心诚意地善待了这些“蹭读”者,其实就是用一种书香文化,牢牢“黏”住和“留”住了“真读”的种子。换言之,这样的“真读”客引得越广、聚得越久,实体书店来日方长的生存发展,也就有了不可忽视的基础“书粉”。

善待“蹭读”就是留住“真读”。一方面,“蹭读”也是一种人气的凝聚和捧场,有利于将喜欢阅读、翻书而读的人吸引到一起;再一方面,实体书店的多元经营与销售,也就有了近在咫尺的依托和客源。现在有些书店,利用自身的独特氛围,常会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让人们在漫步于书海的同时,还能体验到各式各样的文化互动,进而促使实体书店获得长足发展与进步。这么一想,所谓的“蹭读”,也分明是一种“互蹭”和“互助”了。

“蹭读”不算蹭。在实体书店的“保卫战”中,或许很难做到单方面的挽留与不舍;然而,有了“蹭读”即“真读”的互利思维,想来是能启迪一些书店经营者,在努力因应时势、求变求存的同时,有必要做到尽快更新“卖书观”,着眼长远地专注创新于“书文化”。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