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漫游”20年何时抵达免费彼岸

手机“漫游”20年何时抵达免费彼岸

有这样一笔收费,虽然目前其运营成本微乎其微,但始终与用户“形影不离”。因存在年代“久远”,网友们戏称其为“化石费用”。国内漫游费伴随了手机用户20多年。在通讯技术升级和“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手机用户和业内人士对取消漫游费呼声不断,但总是石沉大海。手机漫游费取消为何如此之难?(4月21日《山西日报》)

任何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基本上都是由成本和利润两部分构成的,在利润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成本出现了变化,那么产品或服务的市场价格也理应出现变化,或者提高,或者降低。但是国内的通信运营商关于移动漫游费问题上,却是个例外。在手机移动漫游的成本一再降低,甚至已经接近于零的情况下,移动漫游费却基本没有变化,或者说降幅很小。也难怪有网友不无调侃地表示,漫游费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化石费用”,可供考古研究了。

为什么说“成本为零”的漫游费应该被取消了呢?一则,移动电话漫游费产生于2G网络时代,随着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从技术层面来说,国内漫游费成本已“几乎为零”,并不需要比本地通话更多投入。但目前部分3G用户乃至4G用户仍普遍被收取国内漫游费,而且部分资费标准已多年没有调整,这显然不合理。二则,国内漫游费是我国运营商历史上内部区域分割的产物。过去,运营商是以各省甚至各地级市为单位运营的,各省的分公司之间成本独立结算。因此用户到了一个新的地方通话,就要使用当地运营商的通话资源设施,所以就要额外付一笔漫游费,相当于“买路钱”。但是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基本实现全集团整体核算成本,国内漫游费却照旧收取,标准不变,这同样不合理。

另外,从国际上来看,一个国家的通讯运营商在自己不同分公司之间向用户收取国内漫游费的情况也比较少见。正如网友所说,现在连欧盟成员国之间,都早已没有漫游费了,但是像国内的宜宾、泸州、自贡、内江等四川省四个城市之间,交通不超过1小时,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跨四地工作和生活的群体日益庞大,四地间通话需求不断增加,但在这些城市间打电话,仍然收取漫游费,让人感觉匪夷所思又难以理解。

既然成本已经降低到接近于零了,已经“漫游”了20年底手机漫游费,何时才能抵达免费的彼岸?在通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运营商过分依赖语音通话收入,抱着漫游费这棵“摇钱树”不放手是种短视行为,只有企业自身创新发展、改革运营模式才是大势所趋。当通信运营商仍旧习惯“躺着把钱挣了”,但这种既不符合市场原则和市场规律,同时也涉嫌侵害消费者的利益的做法,已经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质疑与不满,所以说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的问题,确实到了该提上相关的主管、监管部门的议事日程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