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简约,为营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拥抱简约,为营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今年4月22日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环保话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近些年,我国大多数居民已摆脱贫困走向富足,相当一部分城市居民实现了“中产梦”,但几十年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积累下严重的生态欠账,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耕地资源紧张、能源有效利用率低。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需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奋发有为,倡导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走向绿色、环保、简约。

首先,要继续完善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法治进程,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者绝不手软,以期对不法分子形成震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形成节能、环保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其次,巩固八项规定成果,在全社会倡导勤俭节约之风。提倡节俭节约,符合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勤俭节约,减轻地球的负荷,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从举手之劳做起,尝试简约清爽的“断舍离”生活方式;参与城市旧衣物回收行动,既为慈善事业献出爱心,也有利于资源回收再利用;有小车的城市家庭,除限行时段外,平日里也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少尾气排放;生活用水循环利用,淋浴水流收集起来可继续洗衣服、冲马桶等。

习惯成自然,点滴节约会带来可观的垃圾减量与家园环境的持续改善。选择简约的生活方式,看似不那么“高大上”,却凸显个体务实自律的内在;简约的社会氛围,更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品味的体现。最重要的是,地球只有一个,拥抱简约,为营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