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环境卫生的调查报告

关于环境卫生的调查报告

核心提示:我村环境卫生存在问题及原因: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由于生活在农村,大部分的村民都缺乏环境保护的意识,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中有句很经典的台词:“如果世界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挣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同样的,如果世界上连一寸干净的土地都没有,我们又将何去何从。

近期,为了解我村环境卫生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加强我村的环境整治,提升村周边的环境卫生,我村以提升双亭村周边环境卫生的调查问卷进行网络调查,共计收到有效调查30份。通过问卷调查,对我村环境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些新的了解和认识,对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些分析和思考。

一、主要数据

1、调查结果显示,我村周边的环境还是可以的,90%的村民对我村环境卫生的治理还是比较满意的。

2、根据数据显示,80%的村民认为,现在的环境质量大不如从前,主要的污染来源是工业污染以及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

3、环境问题的解决无疑是迫在眉睫的,可能由于所处的 地理位置,90%的村民很少见过关于环境保护的宣传或者活动,并且大部分的人缺乏环境保护的意识。在提及环境保护日时,大部分村民都表示不太清楚。

二、反映出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

通过这次网络调查,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多,村民对提升我村环境卫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1、我村环境卫生存在问题及原因: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由于生活在农村,大部分的村民都缺乏环境保护的意识,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中有句很经典的台词:“如果世界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挣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同样的,如果世界上连一寸干净的土地都没有,我们又将何去何从。

2、今后我村在环境卫生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素质。群众是垃圾的产生者,也是垃圾污染环境的受害者,更是环境治理的受益者。农村环境卫生这些问题的存在,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人们的思想观念转变不够,文化素质低,卫生意识差,对这些问题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考虑得不够。因此,提高人们的总体素质,改变卫生观念是改善环境问题的关键。这需要我们有计划,有耐心地去进行,要常抓不懈。可以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在农村进行大量宣传,加强对乡村环境危机意识的宣传,在村制作悬挂环境卫生保护、健康教育宣传版面及标语,不断提高农民对环境卫生与健康知识的知晓率,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用以约束规范村民行为,逐步养成自觉的健康卫生习惯。

(2)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主要环节。针对目前农村环境的状况,我们应当首先解决原来留下的那些“难题”,即进行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彻底疏通河道,清除农民宅前屋后的垃圾遗留点,确保公共部位有专人保洁,并配备好相应的硬件设施。所以说,农村必须加强卫生村与文明村的创建工作

(3)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创新乡村环保的工作机制。政府部门要起到引导和督促的作用,而资金投入是最能调动起积极性的有效措施,所以应该逐步加大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补助额度。而乡镇、村也要发挥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如争取辖区内厂矿企业的支持,向店铺收取合理的卫生管理费用等途径,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和增加农村环卫工作经费,为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而做出积极努力。此外,还可激发民间环保组织投身乡村环保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作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