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海南各学校24小时值班 领导在岗带班

“五一”期间海南各学校24小时值班 领导在岗带班

摘要: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汛期安全工作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观念,把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汛期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本地本校汛期安全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

“‘五一’放假期间,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4月26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该厅要求各学校做好汛期和“五一”假期学校安全工作。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汛期安全工作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观念,把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汛期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本地本校汛期安全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

同时,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地各校对照国务院汛期安全生产检查内容,在节前组织人员对汛期安全和学校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安排专人督促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学校检查内容应包括:校舍建筑隐患,尤其是加强对危房、简易房(工棚)、在建工程、建筑物的避雷设施、防水设施、空调外机、玻璃幕墙、建筑外贴面、挡土墙、院墙等重点部位进行防汛检查。全面排查水、电,防雷设施,严防因设施缺陷引发安全事故。全面清理、疏通排水沟渠、主要出水口,做好防洪排水工作。对校园古、粗、枝叶繁茂树木进行修剪和加固,预防大风和雷击。重点加强门卫值班、食品饮食和接送学生车辆等方面的安全状况和师生集中活动场所的检查,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针对汛期容易出现的强降雨、雷电、高温等极端天气,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安全预警体系,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细化防范措施,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保障预案的可操作性。要做好应急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各地各校要主动加强与气象、国土、地震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风险和暴雨洪水等信息,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对可能发生的各类安全问题要提前研判及早采取措施,发现险情要立即向上级单位报告,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另外,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集中对学生进行防溺水、防雷击、防风暴、防火灾、应急逃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让学生了解和掌握防汛安全常识,提高防范技能。学校要在假期学生离校前安排一次专题教育,尤其要突出防汛、防溺水、防盗、交通等安全教育工作。同时,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或者电话短信等形式,告知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责任,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此外,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五一”放假期间,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

作者:马伟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