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劳模徐川子:谁说女子不如男

美丽劳模徐川子:谁说女子不如男

摘要: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台不间歇运作的电脑,8年来,徐川子走遍了富阳区的大街小巷,从企业用户到百姓家中,一次次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被亲切地称为用户心中的一杆“公平秤”。

谁说女子不如男

——徐川子八年青春炼就美丽劳模

徐川子在车间进行装表演示。方旭峰摄

4月1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徐川子劳模创新工作室里,徐川子正带着她的徒弟楼洁妮和其他几个班组成员进行一个新项目的研究。“通过这个创新项目,可以帮助用户更及时地发现用电问题,优化用电服务。”徐川子说。

徐川子是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计量二班班长。2008年,她大学毕业后,进入杭州富阳区供电公司,一进单位就在装表计量班扎下了根,这一扎就是8年。8年时间里,她依靠着摸爬滚打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从一个大学生成长为浙江省电力计量专业的领军人物,并在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供电服务技能竞赛电能计量专业比武中,从108名比赛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本专业唯一一名获得个人名次的女选手。

用户心目中的“公平秤”

作为电力计量的基层人员,徐川子深知,确保计量工作公平、公正,不仅关系着客户的切身利益,更直接影响着国家电网在客户心中的信任程度。秉承着电能表就是民生计量“公平秤”的信念,她潜心钻研各类电量退补算法,形成了一套工作口诀:故障现象要拍照、客户签字不能少、建立模型算电量、采集系统巧利用、耐心细致讲清楚、客户理解最重要。现在,每次给公司计量专业的新员工培训时,她都会把这个信念和这套口诀传授给台下的学员们。

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台不间歇运作的电脑,8年来,徐川子走遍了富阳区的大街小巷,从企业用户到百姓家中,一次次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被亲切地称为用户心中的一杆“公平秤”。

“小徐师傅算出来的电费肯定不会错!”这成了每一位跟徐川子打过交道的用户常说的一句话。

面对富阳区4000余户专用变压器客户和城区近10万户居民客户,无论是在迎峰度夏期间实现限电不拉电的目标,或是春节期间的无功管理,徐川子都要带领班组人员认真对照目标制订预案、做好监测,并根据轻重缓急安排现场走访、为用户提出用电优化建议。

几年来,近百次的电量退补,每当客户听到“这电量是小徐师傅算出来的”时候,就会毫不犹豫地签字确认。

8年来,徐川子用女性特有的坚韧、细腻和精准成了浙江省电力计量行业技术骨干,先后获得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五星级班组优秀班组长、A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2015年度“感动浙电—最美员工”等荣誉。

计量岗位上的“领军人”

作为用电信息采集专业集约化管理班组的班长,徐川子是富阳区供电公司 “日均采集成功率”“计量异常告警处理率”“自动抄表核算比率”等指标归口管理人。

一直以来,她把“为民解忧要热心,对待客户要耐心,提供帮助要诚心,真情服务要恒心”作为自己班组管理的座右铭。也因此,她带领的用电信息采集班组确保了各项指标一直保持在省公司A段,特别是“日均采集成功率”在省公司系统取得10%以上幅度的名次提升。

在工作中,她首次提出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无功倒送用户查找,总结出的“无功倒送精细化算法”和“无功倒送分级闭环管理模式”在浙江省电力公司得到了全面推广。

2013年和2014年是电能采集项目建设高峰期,为了解决手工资料错误率高、不便于统计和后期检修等采集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徐川子带领班组成员深入供电服务站、电能采集工作现场,经过整整一年的现场调研,成功研发电能采集安装运维“掌中宝”,解决了采集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目前,该成果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六项发明专利,两年为企业节省费用达96.2万元。

光解决难题还不够。徐川子发现,了解计量设备,普及计量知识对群众来说也必不可少。为此,每逢“世界计量日”,她都主动带头配合质量监督局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宣传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电能计量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之余,她还积极筹划开展“与您携手走近计量感受智能电网”之“学习日”“宣传日”“开放日”“交流日”等系列活动;她带领群众参观“‘徐川子’电能计量示范工作室”,以直观的形式让用户了解各类电能表、采集终端,向群众介绍了新的计量设备,讲解计量知识。

凭借着这种甘于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和事迹,2014年徐川子被评为浙江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她所在的工作室也被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命名为第二批A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杭州市公司首批五星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我身边爱岗敬业的人很多,我只是比较幸运正好被人注意到。”这是徐川子在面对荣誉时讲的一句话。一份发自心底的爱和责任,激励着她八年如一日耕耘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点亮城市的万家灯火,也照亮了自己的美丽人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