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中国主张有助于促进亚洲安全和发展

新华时评:中国主张有助于促进亚洲安全和发展

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坚持和践行亚洲安全观、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提出中国主张,为亚洲的安全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展现大国担当。

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亚信上海峰会上开创性地提出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倡导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两年来,这一安全观在亚洲安全合作进程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获得亚洲国家的广泛认同和肯定,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在此次主题为“以对话促安全”的外长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坚持和践行亚洲安全观提出了四点主张。这四点主张与亚洲安全观一脉相承,构成一个完整体系。这是中国在亚信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贡献,必将对促进亚信进程的深入发展,深化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各方共同努力的前进方向。命运共同体是引领亚洲迈向新未来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世界发展繁荣的必然选择。要达成地区信任,实现稳定,需要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突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亚洲民族、宗教众多,文明多样,发展差异大。要达成地区信任,实现稳定,需要各国加强交流沟通,将亚洲多样性转化成扩大交流合作的动力。

对话协商是解决争议的唯一有效途径。“恃德者昌,恃力者亡。”要达成地区信任,实现稳定,需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以对话增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而不是动辄诉诸武力。只有基于道义、理念的安全,才是基础牢固、真正持久的安全。

建立符合地区特点的安全架构为维护安全提供机制保障。要达成地区信任,实现稳定,需要坚持和发扬亚洲国家长期以来形成的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逐步探讨构建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

中国是亚洲安全观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实践者。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

在朝核、阿富汗、叙利亚、巴以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中,中国的表现令人称道。从管控形势到参与重建,从派遣特使到推动和解,一次次的穿梭外交,一次次的劝和促谈……中国为坚持和践行亚洲安全观提供了生动的范例。

亚洲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洲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中国会与亚信各成员国一道积极践行亚洲安全观,同心协力,携手向前,推动深入合作,开创地区安全和发展的局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