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应以行动展现对华诚意

日本应以行动展现对华诚意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近日访华,这是2012年底安倍内阁成立以来日本外相首次访华,也是2011年11月以来日本外相首次正式访华。过去几年,中日关系走了很长一段弯路。邻国外长相隔多年迟迟不能实现互访,是两国关系不正常的反映。而岸田此次主动来访体现了日本对改善中日关系作出努力的一种尝试;中方认真对待其来访,也展示出中国对改善两国关系抱有期待。

实事求是地说,过去1年多,中日关系出现了改善势头,在国际场合进行过几次高层接触,两国在一些领域的对话磋商已经恢复。但这一势头还算不上强劲,基础依然十分脆弱。中日关系的不正常状态完全是由日本一手造成的,要结束这种不正常状态,日本只是一再表达愿望还远远不够,至关紧要的是以实际行动展现诚意。

王毅外长在与岸田会谈时,就改善中日关系提出4点希望和要求。这些希望与要求构成了中方今后观察和判断日本对华言行的标尺,日本能否做到将是衡量日本改善中日关系诚意的试金石。

第一,政治上,日方能否正视和反省历史,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这事关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历史问题是长期困扰中日关系的一个核心问题,处理不好将对两国关系带来巨大伤害。包括日本首相在内的日本高官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停止发表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言论,是对日本真诚面对历史最起码的要求。

第二,战略上,日方能否摆正对华心态,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不仅追上了日本,还同日本拉开了越来越大的距离。把中国的崛起与对日本的威胁简单地画等号,在日本有很大的市场。此外,为了调整日本的外交安全战略,日本政府还有意夸大中国威胁,并在亚太地区散布“中国威胁论”,对中日战略互信造成严重消极影响。面对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把中国当作朋友还是敌人?当作伙伴还是对手?日方在这方面的想法、说法和做法,直接影响中日关系的走向。

第三,经济上,日方能否以互利共赢的态度对待中日经贸合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日本在对华经贸投资合作上走在了西方国家的前面。长期以来,经贸合作始终在两国间扮演着“压舱石”的角色。但近几年来,中日经贸合作面临严峻挑战,既有政治关系冷淡的影响,也受全球经济大环境的波及。中日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要继续沿着互利共赢的轨道前行,关键是日方应真正与中国在平等相待、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第四,国际上,日方能否摒弃“零和”心态对待中日关系。安倍政府奉行“俯瞰地球仪”外交,或明或暗地借此“制衡”中国。这实际上是一种“零和”博弈的思维。尽管存在各种分歧,中日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完全可以实现合作共赢,关键是日本应放弃对抗心态,与中方共同致力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岸田来访,传递了日方稳定和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信号。鉴于日方在信守承诺方面有过不良记录,中方对日本采取的态度是“听其言,观其行”。这表明,中方至少认为,“其言可听”。但未来形势如何发展,关键看日方具体行动。中国有改善对日关系的诚意和行动,也有应对日本耍两面派的定力和准备。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