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铮:青年大学生要“不忘初衷”

铁铮:青年大学生要“不忘初衷”

——习总书记寄语大学生的几点启示

核心提示:青年大学生们不但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要做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更要做让党、让国家、让人们放心、满意的人。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科技大学考察时与大学生们亲切交谈、真心互动,对大学生的寄语更是令人深思、给人启迪。他的话对于大学生们而言是鼓励、勉励和激励,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而言也是希望、期望和盼望。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寄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不忘初衷。2011年习总书记去科大考察时,有位同学向他汇报过去西部支教的计划。这次习总书记又出现在他面前时,这个同学已经结束了支教生活、返回科大校园攻读博士学位。当得知这是来自四川农村的学生时,他语重心长地说了四个字——“不忘初衷”。这四个字的内涵十分丰富。许多人出发的时候目标都非常明确、理想也十分远大,但走着走着就渐渐地把这些全都抛在了脑后。不少学生在小学、中学阶段踌躇满志、寒窗苦读、发奋学习,但考入大学之后在众多的诱惑面前慢慢就淡忘了自己当初的誓言。“不忘初衷”是多么好的提醒和警醒啊!只有不忘初衷,才会有继续拼搏的力量;只有不忘初衷,才能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大学生们应该经常想想自己的初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们也应时常提醒同学们回望一下自己的来路。

二是文化自信。在有关习总书记考察的媒体报道里,“寄语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都做在了标题里,可见其意义深远。习总书记对大学生说,过去中国人口多、人手多,现在正转变成人才多。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很了不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教育是基础。他对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他鼓励大学生们不要妄自菲薄,而要开放胸襟、包容并蓄、自强不息。事实上的确如此。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伟大的民族、先进的文化,特别是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更是举世瞩目。当代大学生既要拥有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更要增强文化自信,从而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对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要科学分析、理性思考、准确判断,不要盲目地和别人比、和别校比、和别国比,不能盲目地追捧和崇拜,更不能全盘照搬。“幸福不是从天降。”“同学们好好学吧!”这其中饱含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大学生们的厚望。大学生们要把文化自信转化为心无旁骛的实际行动,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报效人民、报效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踏实做人。在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的自习室里,习总书记勉励大学生们要“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对于高校来说,传授给学生知识固然重要,但教会大学生踏实做事、踏实做人更为重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重要位置上。衡量大学生是否优秀、是否成才,不能只看发了几篇论文,也不能只看考试的分数,而要看其是否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该指出,在一些高校里,对于教育引导大学生踏实做事、踏实做人重视程度还不够,措施还不多,效果还不明显。因此,一方面要更加有力地推动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和落实;另一方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师更要做踏实做事、踏实做人的榜样和表率。特别是要重视师德建设,预防和惩治学术不端、学术腐败行为,对于那些越出底线的教师要敢于批评教育,影响恶劣的要及时清理出教师队伍。青年大学生们不但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要做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更要做让党、让国家、让人们放心、满意的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