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兴邦,青年筑梦

实干兴邦,青年筑梦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在笔者看来,知识意味着进步,劳动意味着实干,青年意味着中国梦。

知识意味着进步。从人类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出,文化知识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整个人类文明史得到延续和传承根本途径。认真努力地学习历史文化是我们改变国家命运的唯一方向,历史朝代的更替也证明了这个道理。毋庸置疑,文化知识一直都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不会忽视学习和知识的重要性。而今,先进文化作为一种先进的社会意识,不仅对社会存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还有利于促进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在新世纪新阶段,科技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各国竞争的核心力量,谁拥有更加先进的科技,就可以引领世界潮流。

劳动意味着实干。习近平曾强调:“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这几句话的言外之意就是在告诉我们,劳动就意味着努力实干,而努力实干就意味着兴邦安国。

392

在今天的中国,我们正面临历史的重大机遇转折。我们虽然拥有了强大的科技知识,但知识不是闲谈的资本,更不能用来空谈。历史证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八大已经为未来的中国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但是,要把蓝图化作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面对把一个13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大国带入现代化的历史重任,既要有自信的从容、勇敢的担当,更要有实干的精神。只有实干,才能使我们理想的风帆鼓足力量,才能使我们人生的帆船驶向成功的彼岸;而也只有行动,实干,我们的国家才会蒸蒸日上,不断进步。 

青年意味着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同样,只有每个人都充满激情,“中国梦”才够美丽,才够坚实。每当我们谈起梦想的时候,都会激情满怀。尤其是年轻人,青春的心更容易被梦想牵动;尤其是当一种梦想与国家民族联系在一起时,更容易让人豪情万丈。所谓,自古英雄出少年,就是依靠着这股豪情。

同属于一个国家的我们,每个人的梦都会或多或少的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相牵连。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凝聚的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是我们每个人的梦,也是我们每代人共同的梦。“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也体现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热爱祖国的浓浓情感。因此,作为青年的我们一定要为撑起这个梦而加倍努力,为实现这个梦而奋斗不息!

梦想和实干并重。看一个国家、民族的未来如何,关键是看现在青年的面貌,青少年的成长,不仅仅是青少年本身的问题,其背后是千家万户、亿万民众,祖国未来。作为青年的我们一定要有高远的梦想,因为没有远大的梦想,光靠埋头苦干是不会有太大出息的;而相反,如果没有实干的精神,徒有宏大的梦想,只会一事无成。梦想只青睐那些有实干精神的人,只有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实践中闯新路、创新业,将自己的脚坚实地踏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作为青年的我们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不要辜负自己的梦想,更不要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  

历史昭示未来。看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看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看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青春需要的就是实干,我们不能总待在教室、寝室或电脑前空想,而要奔向田野,奔向一线,奔向基层,奔向攻关前沿,奔向广阔天地,奔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只有踏过厚实的泥土,经历了实践的磨砺,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所以,习总书记在让青年“追求美好梦想”的同时,更强调了“实干兴邦”。他教导我们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辛劳的双手、打造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而对于我们伟大的祖国来讲,要实现“中国梦”,就必然需要这种实干兴邦的青年之魂!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