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致敬进步的力量

致敬劳动者,致敬进步的力量

今天是第126个国际劳动节。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时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劳动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切美好与进步都端赖劳动者的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根本上正是要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因此,在劳动节向劳动者致敬,也可以说就是致敬社会进步的力量。

尊重劳动和劳动者,不限于是针对某个阶层的劳动或劳动者,而是“所有劳作的人”,它既包括体力劳动者,也包括脑力劳动者。特别是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劳动与劳动者的“外延”更是进一步延伸,劳动者所创造的价值也以更多不同的形式来体现和影响社会的进程。但总体而言,劳动者的作用和劳动的价值更显突出和重要。这是因为,在讲究公平正义的现代社会,一个人能够获得怎样的生活,与他付出的劳动的多少和创造劳动价值的大小,已经愈来愈成正比关系。

当前,各项改革持续推进,社会转型也在不断向前发展。这个过程中,劳动的价值与劳动精神都需要得到更大的促进和释放。无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培育工匠事件,助推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都势必需要更多的劳动者付出和更有力的劳动精神的支撑。与此对应,全社会也要戮力形成更为浓厚的尊重劳动者、重视劳动价值的社会文化,真正让劳动者感受到尊严,并享有更体面的生活和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

劳动者的价值更体现为一种劳动精神的历久弥新。新时代的劳动精神,既需要传统意义上的爱岗敬业,也需要一种敢于突破的“创业创新精神”。中国经济如何顺利实现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供给侧改革如何形成新的动能,新经济如何发展为一大支点,这些不仅需要劳动者的默默付出与辛勤劳作,更需要“有智慧”的、“创新”的付出。因此,提升劳动者素质,优化劳动力资源的结构,是在肯定劳动者价值时不可忽视的一大议题。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数量上的劳动力资源如何有效转化为质的优势,也是我们经济实现顺利转型升级的重要前提条件。

当然,一个开放多元的市场经济社会,致敬劳动者,培育新的劳动者精神,不仅仅需要一种精神意义上的鼓与呼。我们一方面既要继续呼吁那种朴素的劳动者精神,但另一方面也要强化对于劳动者权益的保护,比如优化就业环境,比如提升劳动者待遇。只有让每一个行业的劳动者都享有劳动者的尊严,实现“劳有所获”,劳动的动力才能源源不断,社会进步也就有可持续的依靠。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保证就业率,就是一项重要工作。而对于那些处于转型中的劳动者,政府部门也需要以更多的人道精神来予以关怀和妥善安置。

向劳动者致敬,向进步的力量致敬。当亿万劳动者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被充分激发,当劳动的价值获得应有的尊重,社会发展就会涌现无穷的动力与创造力,书写出更雄伟的时代故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