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核心提示:由于不同类别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不同,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也不同。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正确处理推进改革和坚持法治的关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正确处理搞好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的关系。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需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其中,商业类又分为两类,一类是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一类是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我国大量的国有企业分布在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所以,这一类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得如何,对全面深化改革,对我国的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有着重要的影响。

(一)

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与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是不同的。

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市场化、国际化要求,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而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以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为目标,重点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安全效益的有机统一;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重点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

(二)

由于不同类别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不同,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也不同。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正确处理推进改革和坚持法治的关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正确处理搞好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的关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推进,把握好改革的次序、节奏、力度,确保改革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采用的科学方法。

其一,实现股权多元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与公益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同,也与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不同,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尊重基层创新实践。

其二,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国有资本出资人和各类非国有资本出资人以股东身份履行权利和职责,使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政府不得干预企业自主经营,股东也不得干预企业日常运营,确保企业治理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到位;企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企业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明晰产权,依法保护各类股东权益,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职业经理人依法负责企业经营管理。

其三,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要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和管理创新步伐,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支持和鼓励发展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这既是积极推进又是稳妥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效途径和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