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情绪笼罩美国大选

失望情绪笼罩美国大选

贫富差距的加大是美国民众对现状失望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华盛顿政治与普通民众之间出现了“政治断点”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充满不确定性,一个表现是以共和党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为代表的一批华盛顿政治“圈外人”的崛起。特朗普的支持者往往不关心华盛顿政治的细节,但他们都对现在的政治感到失望,深感政府并未为其利益服务。在民主党方面,伯尼·桑德斯的支持者中也蔓延着类似情绪。

尽管在角逐共和党候选人提名,但特朗普并不重视共和党一贯秉持的理念。他宣称可以改变现状,标榜自己是“普通美国人的捍卫者”,而所谓“普通美国人”实际指的是属于中产阶层的白人。某种程度上,特朗普的崛起反映了美国社会中的一种种族主义情绪。在过去,白人是美国社会的主体,手中握有主导权。而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不同种族的政治影响力也在发生着改变,这引起了一部分白人的不安。而特朗普具有煽动性的言论激起人们对政治的不满情绪,搅动着政治游戏。

当前的失望情绪由多重因素所导致。虽然与4年前相比,美国的经济状况和就业率已有所改善,但中等收入人群的工资水平依然令人失望。相比之下,富裕阶层不仅收入连连走强,且比普通人拥有更多发展机会。贫富差距的加大是美国民众对现状失望的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华盛顿政治与普通民众之间出现了“政治断点”。在国会,作为选区人民代表的议员们将许多精力用于相互攻讦,这使民众对政府处理问题的能力产生质疑,对政府的信任程度不断消减。

“政治断点”与过去80多年来美国社会生活所发生的变化有关。从个人与政府关系的角度来看,如今美国政治正越发表现为“松散化”,地方政治与国家政治的联系已不似过去那般紧密。80多年前,几乎每座美国城市都存在着一台“政治机器”,即一种以选票换利益的选举制度。由所谓“老板”出面为政党候选人筹措经费,征集选票,胜选后主导钱权的利益分配。“政治机器”滋生了形形色色的腐败,民众了解政策出台的背景。而如今,人们越发感到政治与己无关,不能反映自身利益,这一问题也令美国的政治学者头疼不已。

美国的政治体系确实需要改革,但如何改革,如何让民众感到现状确实在发生改变,这些问题眼下难以解答。也许下一任总统可以通过对付大银行或是进行移民改革来取悦部分选民,但是个别政策的调整无法抚平选民的不满情绪。对总统的失望是常态,因为民众期望与政府能力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有时选民希望两全其美的办法,但现实往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优秀的领导人应擅长处理这其中的矛盾,寻找利益平衡点,让民众感觉政府代表其利益并接受妥协以保持团结。

(作者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政府治理项目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